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吉林

千名志愿者开展活动 打造长白文明名片

来源:城市晚报    时间:2015年11月04日

  3万人口的边陲小城,16.7%的朝鲜族人口比例,鸭绿江畔一水带两城的异国风情和那数不清的山山水水……行走在长白朝鲜族自治县,除了那让人心旷神怡的自然景观和媲美“洗肺”的纯净空气,还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时装扮着街头巷尾——“小红帽”志愿者。

  为推动善行义举在长白县茁长成长,2014年3月,长白县重新完善整合了志愿服务信息,新成立志愿者服务队30余支,总注册会员数1000余人。

  打工仔凑齐微薄收入看望敬老院孤寡老人、公务员利用晨起时间服务客运旅客、在职党员成立服务队利用双休日服务社区居民、不留名志愿者为病患儿童义务捐款……一个个温情的故事,带你领略了长白这座充满了人情味的小城风采。

  除助学、敬老外,志愿者的脚印还遍及长白大街小巷,参与创卫环保、“黄金周”服务等。每月一次的环境集中整治志愿服务活动,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志愿者,走进了志愿者的队伍中;“五一”、“十一”黄金周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分班轮岗,为走进长白的外地游客无偿服务,发放旅游手册、提供问路咨询等,使长白志愿者成为了文明长白的一张人文名片。

  随着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的广为传播,道德文明润物无声地播撒到人们心中,“做好事、献爱心、讲奉献”已经从个体自发行为成为长白人普遍自觉的道德实践。清理野外烧烤垃圾、清理街边小广告、小小志愿者走进军营、五老志愿者走进社区……志愿者精神感动和影响着这座边陲小城,他们的无私和奉献精神令人动容,志愿者群体正在逐步发展壮大,给社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在长白县,如今的志愿者已经成为荣誉的象征。三年来,逾40名志愿者和10支志愿服务组织受到表彰,弘扬奉献精神的志愿服务成为新时期道德实践的新形式。

  举办全县志愿服务知识竞赛、参加网上志愿服务答题,长白县志愿者们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志愿服务知识,力争提供更加优质完善的志愿服务。代表着热情和活力的“志愿红”,让长白具有一种直达内心的温度,也成为长白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城市文明的亮丽写照。(张慧秋 记者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