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吉林

志愿服务延伸到村屯

来源:吉林日报    时间:2015年07月08日

  双阳区积极探索农村志愿服务工作的新模式,紧紧围绕“邻里守望、奉献乡村”这一主题,依托双阳区春雨志愿者协会,创新“3+X”村屯管理模式,成立了以屯委会主任、综治协管员、妇女主任“三驾马车”为核心,以志愿者为“x”要素的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建立志愿服务阵地,完善志愿服务管理体系,实现了农村志愿服务网络覆盖,有效激活村屯管理的“末稍神经”。

  截至目前,在乡镇(街)建立了8个志愿服务站,下设111支志愿服务队,793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志愿者达8000余人。

  双阳组织建立了志愿服务站,把志愿服务组织建在屯上,延伸到农户身边,在每个自然屯(组)设置了志愿服务小分队,实现了志愿服务工作重心下移和全方位覆盖。

  双阳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志愿服务活动的规律和特点,把“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整合城区各支志愿服务队和屯组的有生力量,深入开展了“关爱有行动,宣讲有声音,环境有保护,矛盾有调处,致富有帮助,文化有传播”的“六有”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升了农村基层社会服务管理水平,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草根宣讲”志愿者、“综治协管”志愿者、“创业能人”志愿者、“文化传播”志愿者、“环境保护”志愿者、“道德模范”志愿者……一支支富有特色的志愿者队伍,成为双阳农村志愿服务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