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辽宁

志愿者假期连捡8天景区垃圾

来源:新商报    时间:2017年10月09日

  这几天,在旅顺白玉山景区,你总会看到一群穿着马甲的人,他们拿着垃圾袋,低头捡拾游客们丢弃的垃圾,马甲上印着“旅顺身边好人志愿者”。

  队长王佩荣大姐发起了这次活动,参加人员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是只有十几岁的学生。这个长长的假日里,他们聚集到一起,初衷本是帮助家乡景区减轻环卫压力,但在笔者这样一个旁观者眼中,他们最大的价值却是影响和改变了很多人。

  “身边好人”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不怕臭,也不怕艰险,除了正常情况下的清扫,他们还下到路边沟底,捡拾游客随手一扔、四处飘落的垃圾。他们手拽着手,有的把着树干,将一张张纸巾、一个个塑料袋、一个个矿泉水瓶捡起来,装好,然后再提上来。

  白天天气还是有些热,女志愿者弱小的身躯在树林里若隐若现,一大袋的垃圾就够沉了,还要沿着又陡又滑的山坡走上走下,汗水湿透了衣背,没有一个叫苦喊累的。有个队员的腿本来就有点儿伤,在坡路上不小心摔倒了,磕伤了手,裤子也破了个大口子,但他还是咬牙坚持。

  在一个比较隐秘的地方,有不少被丢弃的废物,年轻的男女队员自告奋勇下去,一趟又一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打扫,这里换了模样。路边游客见这么多人在沟里,以为丢失了什么贵重物品,当得知是志愿者在清理卫生时,都忍不住驻足,叮嘱他们小心。游客们此时自觉地把手中杂物送到垃圾箱中,有的还主动把四周他人乱丢的果皮捡起来,这一幕令人暖心。

  来自哈尔滨的祖孙三代一直跟着志愿者队伍走出老远,妈妈对怀里的孩子说:“看到没有,保持卫生,以后可不能乱扔东西,要做一个中国好人。”孩子一边重复妈妈的话,一边做出一个“胜利”的手势。

  一位司机在拐弯处停车,打开车窗,将一个餐盒扔到路边的沟里,一回头见到志愿者们在车边正捡烟头,连忙下车,连声说“对不起”,一溜小跑冲下山沟,把餐盒捡起来,放进志愿者的垃圾袋。

  志愿者个个都像火种,每一次活动都会引燃更多热情。来自高校的几位研究生见到“身边好人”这几个字,看到他们脚踏实地做着实事,主动留下电话要加入。这个假期,已经有不少人默默加入这支队伍。

  笔者统计一下,这个假期,“身边好人”志愿者已经有90多人次来到白玉山景区、军港游园,捡拾垃圾大小50多袋。这些是数字可以统计出来的,但身边好人的行动影响和改变了多少人,数字统计不了,却会印得很深很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