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辽宁

辽宁大连教师志愿者:投身检测一线 “逆行”传递温暖

来源:辽宁学习平台    时间:2020年08月04日

近日,辽宁省大连市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核酸检测,检测工作中涌现出大批的志愿者,其中大连市各中小学校的教师志愿者们成为志愿者队伍中的重要力量之一。他们是讲台上的灵魂工程师,现在,他们成为人群中传递温暖的“最美逆行者”。

洪斯文老师在做检测人口登记。(来源:由受访者提供)

将11个月大的孩子送走 教师夫妻投身核酸检测一线

洪斯文、徐航夫妇都是沙河口区实验小学的教师,几天前的一早,他们看到学校工作群里号召大家到社区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两口子当即决定,一同报名参与这次志愿服务。这对青年教师夫妇孩子尚小,才11个月大,两人都走了,孩子怎么办?夫妻俩没多想,相互一个默契的眼神,随后便把孩子送到了孩子姥姥家,匆匆吃了口早饭就投入到一线的志愿服务当中。

13.jpg

徐航老师穿着防护服不敢喝一口水。(来源:由受访者提供)

夫妻俩被分配到南沙街道东方社区,洪斯文老师在做检测人口登记的同时也进行人流的疏导工作,天气很热、很闷,而且没有一点阴凉地,她就在太阳下一直默默地工作着。徐航老师被分配到东方社区匹配的一个检测点,他首先提出要做最累、最危险的工作,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隔离面具之后,他开始了样品收集、样品包装的工作。几个小时的时间里,他穿着的防护服早已经湿透,为了不上厕所,他工作期间没喝一口水,几乎脱水,但他还是全神贯注地采集、封装,让核酸检测顺利地进行……

当天,夫妻俩很晚才结束工作,当去接宝宝时,孩子已经熟睡。当俯下身子想亲吻孩子时,洪斯文老师发现,自己已经双腿发软,快要站不起来了。有社区居民在得知洪斯文、徐航夫妻俩扔下年幼的孩子,双双奔赴志愿服务一线后,称他们是“最美夫妻”。

年轻教师带病请战 累得几乎说不出话

7月24日凌晨,甘井子区郭家街小学校长马惠文在学校工作群中转发上级部门的紧急通知:大连湾街道急需对辖区居民做全面核酸检测,各学校立即选派工作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全力配合医生进行核酸检测工作。短短半个小时,学校就确定了由校领导及教师组成的第一批6人核酸检测登记志愿工作队。

12.jpg

葛怡雯老师冲在抗疫一线。(来源:由受访者提供)

当日8时许,志愿工作队便开始工作,其间,几位老师时不时地需要相互交流,临近中午,有人发现葛怡雯老师的嗓子十分沙哑,隔着防护面罩可以感觉到她有些不舒服。中午,几位教师志愿者摘下防护面罩、解开防护服准备吃饭时,大家看到葛老师的脸色煞白,一问才知道,她最近有些上火,嗓子不适。葛老师才吃了两口饭,就难受得吃不下了,领导和同事劝她回家休息,可她坚决要求“继续战斗”,当天,她一直坚持到晚上8时30分,和同事们一同圆满完成了当天任务,而此时,她的嗓子几乎已经说不出话了。(作者单位:大连新闻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