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山西

二青会阳光志愿服务U站里的暖心事

来源:山西    时间:2019年08月19日

 

  带病坚持在志愿岗位,克服一切困难,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好志愿服务;坚持做公益9年,大一新生利用暑期当志愿者,为二青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助力二青盛会,全省的“青圪蛋”们,都有哪些收获和感动呢?他们在当志愿者的时候,都遇到了哪些事情?8月14日到16日,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阳光志愿服务U站里的故事,这是“青圪蛋”们用真诚、善良和最饱满的热情助力二青会的故事。

  每天风雨无阻 他们用热情服务助力二青会

  从8月3日正式上岗到如今,二青会阳光志愿服务U站太原南站的志愿者们已默默奉献了十多天,这些天,他们经历了头顶酷暑的挥汗如雨,也经历了狂风暴雨的措手不及。回望这些天,志愿者们感触最深的是什么?来自山西国际商务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幽默了一下:听说,下雨天和志愿者更配哦!

  一下雨,南站的所有电梯全部停用,因为怕有漏电事故发生。这个时候,志愿者会把伞塞给没带伞的乘客,自己拎着他们的行李走在雨中;有的出站乘客没有带伞,志愿者们手中橘色的爱心伞,就在人群中来回“流动”着,一趟一趟地把乘客送到目的地……

  二青会阳光志愿服务U站太原南站负责人、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张晓军介绍,南站作为太原市的“窗口”,是二青会的一个重要接驳站点,在此值守的志愿者们要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志愿服务中,让志愿服务成为二青会亮丽的风景线。“大学生志愿者特别有心,我们U站为了方便旅客乘坐公交车,还增加了换零钱的服务。”张晓军介绍说。二青会期间,太原市内的公交免费坐,不用花钱。但是太原榆次之间的城际公交,还依然需要零钞,该站兑换零钞服务一直持续至今,除此,志愿者还会教乘客如何设置电子公交卡,极大地方便了乘客出行。

  该U站有志愿者80人,分为4个组,一组为山西国际商务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二组为来自各社区的社会志愿者,其余两组为烛光志愿者团队。在为二青会服务的日子里,他们在U站一天实行三班倒,从早7点到晚8点半进行着无缝志愿对接,一个班二十多位志愿者,分布在南站进站口、出站口、地下人行通道口、公交站、出租车站或值守U站,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以温暖回报温暖 社区包饺子慰问志愿者

  16日,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常青藤社区服务中心里,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又围在一起热闹地包饺子,居民见了很困惑:这不是重阳节也不是冬至,这时候包饺子是要慰问谁?别着急,答案很快揭晓了!这群志愿者是为另一群为二青会奉献的志愿者在包饺子。他们用温暖的行动,来回报给二青会带来温暖的“青圪蛋”们。

  二青会期间,U站的“青圪蛋”们,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裁判员、游客提供文明督导、交通协管、治安联防、指引导向、导游导购和医疗救助等多方面的志愿服务,像阳光一样为有需要的人送去温暖,让爱在太原的大街小巷流淌。在他们挥洒热情温暖这座城市的时候,也有人惦记着这些辛苦的年轻人。

  常青藤社区书记连菊芬在与太原南站U站志愿者、北营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主任赵晓军交谈时得知,志愿者们非常辛苦。连书记觉得社区应该为这些辛苦的“青圪蛋”们做些什么,有人提议,他们每天那么辛苦,应该送点好吃的。于是,13日一大早,社区工作人员就买好牛肉馅、萝卜,和好面,组织社区志愿者们开始包饺子、煮饺子、装进快餐盒打包。

  中午12时许,社区志愿者们将热乎乎的爱心饺子递到了“青圪蛋”手里,香喷喷的饺子让这些年轻的志愿者们尝到了家的味道,他们边吃边高兴地夸着饺子“好吃”时,社区志愿者们心里也美滋滋的。

  这是一场爱心的传递,“青圪蛋”们在为这座城市付出的同时,这座城市的人,也用温暖的行动回报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