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天津

南开区三潭西里志愿服务丝丝入扣

来源:天津日报    时间:2019年07月08日

  “这个假期我陪您,今天我们来讲讲如何用手机打车、买机票,让您的出行更方便。”走进南开区三潭西里社区,站在讲台上的“小老师”王予川一边提高自己的音量,一边播放着自己制作的PPT。几天来,她和她的3名同学每天上午来社区报到,从查公交、使用微信,到看朋友圈、装载APP应用程序,给老人掰开揉碎地讲着使用流程。通过“小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老人们仿佛打开了智能手机的新世界,连呼“原来如此”“这也太方便了”。

  小小的社区里,志愿服务开展得有声有色。居委会二楼的党员活动室内,时不时传来老人和孩子的英语对话交流、响起阵阵英语朗读声;隔壁的多功能活动室内,几位老人正学习民族舞《新的天地》;对面的儿童之家,“手机小课堂”的几名高中学生正在为爷爷奶奶们送去“手机攻略”。

  “这些教老人说英语、使用智能手机的‘小老师们’都是来自美国法拉古特学校天津校区的高一学生。”三潭西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艳告诉记者,学校依托万兴街五大服务平台中的志愿服务平台,与社区合作推出“这个假期我陪您”微课堂活动,陪伴老人的同时,一起收获一起成长。

  李艳口中的五大服务平台,是今年4月份南开区万兴街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提出的五大平台理念:居民之间有矛盾和纠纷怎么办?老旧楼区物业管理不满意怎么办?三潭西里社区依托五大平台中的居民议事平台,成立了“我爱我家”居民议事厅,让居民直接参与社区管理,实现了“社区事务大家谈、社区治理大家议、社区决策大家定”。如果事情涉及法律,还可以利用五大平台中的矛盾调解平台,社区司法警务室每周定时轮班的民警、律师会现场说法,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得到司法帮助。

  此外,社区还利用党员服务平台,开展精准分类服务,形成合力。退休党员“余热式”服务,通过担当楼门长、信息员、宣传员等方式参与社区治理;在职党员“需求式”服务,按照其职业技能专长,在社区内通过参与医疗健康、青少年教育、法律咨询、政策宣传等活动参与社区治理;辖区企事业单位党员“共建式”服务,通过开展“党建带共建、服务惠民生”的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党建联席会等方式参与社区治理,共同画好社区治理的一张图。

  依托心理疏导平台,社区成立了“心灵驿站”,关注居民心理健康、减压增能。一方面,专注于社区老年人精神慰藉需求,以“走进去、引出来”的方式,针对年事已高、不常出门的老人,组织社区“文艺轻骑兵志愿者小分队”开展邻里关怀,以“责任到人、承包到户”的方式将歌曲、戏曲送到高龄空巢老人家中;另一方面,关注社区家庭亲子关系的培养和改善,通过借力引智,在社区青少年和青少年家庭中开展“喜悦曼陀罗──探索生命真谛”“他画像──绘制亲子关系图”等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改善社区青少年家庭的亲子关系,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今年以来,社区司法警务室几乎没有花时间调解矛盾,值班律师成了帮助居民解答生活实际问题的法律顾问。社区文艺轻骑兵志愿者小分队倒是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一呼百应,纷纷为志愿服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李艳笑道,“社区和和美美,大伙儿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