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团体

北京检察院二分院党委:帮助群众解难事化难题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5年03月18日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机关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努力创建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在实践中筑牢为民服务的理念,升华奉献爱心的境界,增强执法为民的能力,被树为北京市党政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典型。该院志愿者服务总队被评为北京市志愿者服务示范岗,该院退休干部党总支被评为北京市志愿者服务站。

  把握需求导向,探索内在规律

  该院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改进作风为目标,研究制定了《市检二分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等制度。结合开展“三进两促”活动,深入到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点——顺义区北石槽镇西范各庄村,志愿服务共建点——方庄地区紫芳园社区,基层党支部“三进两促”共建点——行知打工子弟学校等单位,了解村情、社情、民意,签订志愿服务和共建协议。结合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制定了《市检二分院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实施意见》、《市检二分院志愿者服务总队章程》、《检察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手册》,在为民服务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服务内容、方法步骤、具体要求等方面作出规定,从制度层面保证为民服务活动的开展。

  在完善机制建设的同时,该院积极组织到市志愿者联合会等单位走访调研,了解全市开展为民服务志愿者活动情况,邀请市志愿者联合会专家和首都志愿者代表,与60多名青年干警进行互动交流,组织“让检察青春插上志愿服务的翅膀”系列讲座,成立志愿者服务总队,230名党员干部在市志愿者服务平台上进行注册。

  善于换位思考,提高志愿服务效能

  在为民服务活动中,该院与各服务共建点加强联系与交流,从服务对象的实际出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实际的问题,帮助群众解难事化难题。例如,按照北京市选派党员干部深入老旧小区综合治理现场工作动员会部署,选派政治可靠、大局意识强、有工作经验、能力素质高的干部,担任学院路街道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联合党支部副书记,靠前指挥,认真履职。志愿者服务总队先后引导和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全市“志愿服务,走进生活”、“传承雷锋精神,邻里守望相助——大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行动”。每年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地铁站,开展早高峰时段交通疏导等便民为民活动。组织退休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到紫芳园社区开展法律咨询、巡逻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机关党委与顺义区北石槽镇西范各庄村积极开展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与乡政府共同出资10万元,用于农村设备改造。每年“七一”坚持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近三年来共捐款10万多元元,送交北京市慈善协会。2012年以来,该院所有基层党组织都与联系点建立“共建”关系,定期开展活动,结对帮扶单位13个,投入资金6万余元。

  注重团队实践,倡导务实精神

  该院依托检察职能,立足本职,以团队实践引领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促进作风转变。在全国“两会”期间,该院共有125人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分别走进34个社区、联系点,开展化解矛盾、安保巡逻、法律服务、政策咨询、交通疏导等服务活动。在园博会期间,该院有6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市园博园、社区及共建单位志愿服务活动,有6个党支部、11名党员干部参加“中秋”、“十一”两节期间服务保障园博会志愿服务活动。与此同时,该院退休干部党总支38名退休党员,分别到44个社区报到,参加为民服务活动,拉近了检察人员与广大群众密切联系的距离。

  通过开展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活动,包括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密切了检察人员与广大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检察队伍在社会实践中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进而积极服务首善之区、和谐社会,为平安北京、执法公信和过硬队伍建设作出贡献。●(责任编辑杨连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