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团体

湖北省鄂州市澜湖社区党总支: 爱心点亮“服务灯” 奉献架起“连心桥”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5年03月18日

  湖北省鄂州市凤凰街道澜湖社区总人口有1.3万人,社区志愿者有1526人,其中,党员志愿者有721人,包括630名在职党员,74名直管党员,17名流动党员,组建10支不同类别的党员志愿服务队。社区党总支紧紧围绕“情暖吴都,邻里守望”的主题,依托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站,扎实推进党组织志愿服务事业,架起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努力为居民服务,社区荣获鄂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鄂州市优秀志愿者组织等荣誉称号。

  积极探索,完善党组织志愿服务机制

  社区党总支坚持“民需我为、民困我帮”的志愿服务宗旨,成立党组织志愿服务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党员志愿服务事项,采取“开展服务就地,对接需求就近,志愿参与就便”的工作原则,按照网格化成立治安、商贸、文化、医疗、法律、宣传、政策、帮扶、救援、安全等10支志愿服务队伍,每支队伍均由专人负责,组织开展家园清洁、应急救护、法律宣传、圆梦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及孤寡老人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借助网络平台,设立党员志愿之家QQ群等加强联络,以博客、微信等形式构筑党员志愿服务信息交流空间,利用网络平台寻找和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实现“党员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对象”三者无缝对接。截止目前,在社区党总支注册的党员志愿者已达700余人,确保社区党组织志愿工作站达到“八个有”标准,即有阵地、有机构、有队伍、有制度、有台账、有平台、有活动、有成效,推动志愿服务向常态化迈进。

  不断提升,推进党组织志愿服务建设

  以“惠民”为出发点。社区党总支三次组织医疗志愿服务队和法律宣传志愿服务队开展义诊、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税法政策宣传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发挥在职党员志愿服务作用,让辖区百余名居民受益。

  以“便民”为支撑点。利用3.15植树节,开展植树志愿服务活动,联系300余名党员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文明清扫”、“交通文明劝导”、“文明让座、文明乘车”三大志愿服务行动。2014年春节,社区组建一支由30余名退休党员组成的文化志愿服务队,自编自演节目。

  以“助民”为目的点。社区党总支开展以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健康保健、资金帮扶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还有以在职党员为主体的走访慰问活动,百余名在职党员志愿者对辖区10户特殊人群进行“一对一”帮扶。同时,联手该市红十字会及帮扶志愿服务队,对于辖区残疾人、残疾儿童、空巢老人、困难家庭、失独家庭等进行慰问。

  勇于创新,提高党组织志愿服务水平

  社区党总支通过收集居民的“小希望、小梦想、小困难”三小心愿,开展“一对一结对”认领心愿活动,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的实际困难。自发动“微心愿”公益活动以来,目前,针对困难青少年,依托希望家园,帮助20余名儿童圆梦,照亮童心,点燃希望。同时,辖区退休党员杨海如参与认领活动,他组织辖区10余名退休党员参加义务巡逻志愿队,协助社区维护一方平安。不少居民说:“社区党组织发动的微心愿党员认领公益活动,实实在在帮助我们,社区党组织真正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责任编辑杨连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