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团体

辽宁省大连市东獐子社区党总支: 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5年03月18日

  在孤寡老人眼里,他们是一群孝顺的儿女;在部队子弟兵眼里,他们是自己的亲人;在社区居民的眼里,他们是一群活雷锋;他们就是辽宁省大连市东獐子社区党群志愿者服务队那些可爱的人们。

  2010年3月5日,这支党群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他们接过“雷锋精神”的接力棒,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服务、帮助身边每一个人。

  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

  老人陈金枝提起这支队伍总是热泪盈眶,事情追溯到2012年10月10日,陈金枝老人做家务时摔倒,股骨断裂,老人在儿女的陪伴下在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当时正赶上秋收季节,陈金枝老人心急火燎,记挂着家里的白菜、萝卜没人打理,老人没有想到的是,党群志愿者已经把这件事记在心上,11月1日,20多名党群志愿者来到老人家里,挖了萝卜窖,拔了萝卜,砍了白菜,渍了酸菜。老人流着泪说:“这支队伍真是为咱群众办事的,真是好样的!”。

  党群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都是从这样的微小之事做起,目前,志愿者们共有200多人次参与帮助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困难。

  传承美德进入家家户户

  社区党群志愿者结合争创全国文明镇活动,开设了居民屯的“道德讲堂”、“好人讲堂”,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延伸到家家户户。他们积极倡导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健身广场为阵地,组织群众开展广场活动,做到广场活动日常化、生活化。例如,六一儿童节,志愿者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居民趣味运动会;八一建军节,志愿者组织群众编排歌舞,为驻岛官兵送去节日的问候;中秋佳节,志愿者们举办百家宴、面点品尝活动,组织屯内家庭献出一份拿手菜,几百人相聚一堂,品尝美味佳肴,共话邻里情意。四年来,党群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广场活动10场,开展道德讲堂活动13场,参与人数累计2000多人次,志愿者们以自娱自乐的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崇尚美德,践行美德。

  共建和谐众人捧柴火焰高

  这支服务队的50名队员,很多人本身收入不高,他们都有一颗扶贫济困的热心,只要获悉周边群众有了困难,队员们马上自发开展捐款活动,尽已所能,你100元,我200元,热心帮助他人渡过难关。春节期间,志愿者们筹钱购买米、面、油等物品,走访屯内困难群众,看望屯内90岁高龄的老人。每年的中秋节、春节,志愿者都要组织群众编排节目,自己出钱购买礼品,带着一种深沉的关怀和祝福,到海岛连队去慰问战士们,与连队官兵亲密无间。

  四年来,东獐子社区党总支党群志愿者服务队为群众做过的好事已数不清,一系列扶贫济困、帮老助残、文教娱乐、环境保洁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员和群众拧成一股绳,彰显了“志愿服务、义务奉献、共创和谐”的服务宗旨,受到群众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责任编辑杨连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