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团体

北京大医博爱志愿者服务总队临时党支部:大医精诚 博爱天下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11月22日

  大医博爱志愿者走进小白杨边防连

  基层开展志愿服务

  军营送健康

  西藏阿里军分区志愿服务

  志愿者在路上-海拔5122米阿里马攸木达坂

  志愿者走进扎西岗边防连

  大医博爱志愿者服务总队,由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发起,在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注册成立的医学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现有注册专家志愿者(高级职称)340名,中共党员151名。总队以“大医精诚,博爱天下”为宗旨,以“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为使命,积极开展医疗志愿帮扶活动。

  今年2月,在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党工办指导下,以在京党员志愿者为主体,成立“大医博爱志愿者服务总队临时党支部”。

  大医博爱专家志愿者党组织关系都在各自单位,总队成立临时党支部,是社会组织加强党建工作的创新。临时党支部成立后,贯彻落实党的方针和政策,发挥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大医博爱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大医博爱志愿服务总队主要执行三大任务:

  一是大力开展健康教育,为基层群众送健康、送知识、送温暖;二是就地就近义诊、筛查、救治患者,方便群众,节约医疗费用。不是将患者从老少边穷地区转至大城市医院救治,而是动员大城市医院的专家团队走基层;三是培养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技术水平,留技术、留人才,留下“不走的医疗队”。

  当前,医疗行业正在进行医改,大医博爱志愿服务总队以贫困人群、西部老少边穷地区、基层医疗机构为服务对象,走基层、进社区、下农村、上高原,先后在新疆、西藏、云南、江西、安徽、河南等21个省开展医疗志愿服务,开展“志愿北京之大医博爱”、“大医博爱西部行”、“大医博爱基层行”、“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项目,取得积极成效。

  2011年5月启动的“大医博爱西部行”项目,着重对西部老少边穷地区医疗机构进行帮扶,先后到新疆和田、新疆哈密、甘肃华池、西藏阿里、四川攀枝花等地开展健康讲座、技术培训、捐赠医疗物资等志愿帮扶活动,成效显著。目前,新疆和田地区的心血管诊疗技术快速发展,已能够独立开展心肌梗死“绿色通道”快速救治,也从过去从来没有开展过手术治疗,到目前年均手术量近1000例,效果颇显。如今,那里已经成为南疆地区重要的医疗中心;还有四川攀枝花中心医院心血管医疗技术也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可以独立开展心血管介入治疗、心脏搭桥等诊疗技术,组建心血管内外科与康复为一体的心脏中心,成为川滇交界重要的区域性医疗中心。

  2012年3月启动的“大医博爱基层行”项目,以做强基层为目标,着重对县级和乡镇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由专家委员会统一编写培训教材,通过现场授课、查房手术指导、网络教育等多种形式,先后有300余名专家志愿者参与活动,开展培训活动214场次,受益基层医务人员近1.5万人。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大医博爱党员志愿者做实事,重实效,结合服务对象需求,有针对性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大医博爱党员志愿者多是大医院的专家,平时工作日程非常紧张,时间宝贵。走西部,走基层,到西藏新疆等地,来回往往需要几天的时间,这对医疗专家来讲,真是一件“奢侈”的事。然而,每当项目启动征集志愿者时,大家都踊跃报名参加,牺牲周末和节假日时光,参加志愿活动。项目实施过程中,每次活动还要精心策划,精心组织,最终取得积极实效。

  大医博爱党员志愿者经常到老少边穷和基层开展志愿服务,要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例如西藏阿里地区,平均海拔超过4600米,堪称“生命禁区”,2011年以来,在党员志愿者胡大一教授带领下,专家志愿者克服高原反应和种种困难,先后4次走进西藏阿里地区,开展健康讲座,对阿里7个县的医务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捐赠医疗物资,还有,走进军营,走进边防哨所,为戍边战士讲健康、做保健。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部分专家志愿者一边吸氧一边工作,在30里营房处,甚至挤到20多人一间的高低床大通铺住宿。年近七旬的胡大一教授、原阿里地区司令员李永强、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刘建平教授、辽宁人民医院李占全教授、北京同仁医院魏文斌教授等党员志愿者,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大医博爱党员志愿者一方面开展医疗技术帮扶,一方面传承发扬革命精神。在孔繁森烈士安息的阿里烈士陵园、在康西瓦烈士陵园、在红军长征落脚地甘肃南梁革命纪念馆、在新疆塔城小白杨哨所、在江西瑞金革命纪念馆等处,都留下了大医博爱志愿者的足迹。他们缅怀革命先烈,发扬革命传统,传播志愿精神,开展志愿服务,让志愿者旗帜和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北京市推荐)(责任编辑杨连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