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团体

殷行街道开鲁五村居民区党总支志愿服务队掠影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8月04日

 

  殷行街道开鲁五村居民区党总支志愿服务队姐妹们

  殷行街道开鲁五村位于上海市杨浦区。小区党总支根据居民需求,以“邻里结伴游”的形式组建“邻里守望”志愿者团队。在党总支的指导下,通过党员志愿者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居民共同参与平安建设、文明督导、健康教育等10多个类型的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关爱弱势群体、整治环境“六乱”等公益活动,打造多姿多彩、其乐融融的美好家园。

  开鲁五村共有居民1378户、3768人,居民来自大市政动迁、福利分房、原地回搬等四面八方,半数以上是从征地农民划转而来,小区残疾人、老年人、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占较大部分。就是这样一个小区,在党员带领下的志愿者活动却在蓬蓬勃勃开展着,被街道评为五星级居委会。

  开鲁五村有什么诀窍呢?

  邻里守望,一点一滴总关情。新兴小区都有一个共性,就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这不利于居民区党总支工作的开展。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江启凤,从居民的兴趣需求出发,用“邻里交流结伴游”的创新办法打开局面。党总支从发动党员开始,组织左邻右舍碰头,共同商量谋划。迄今为止,这支开放式的团队吸引150多人次参与,由党员发挥主心骨作用,倡导低成本、讲文明的低碳出游方式,以此帮助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和邻里之间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从楼组到小区,形成浓浓的和谐气氛。

  时机成熟,党总支就将这支团队的作用,从“结伴游”延伸出来,发展成为“邻里守望”志愿者队伍,运用志愿者在邻里交往过程中积累的人脉和口碑,为小区空巢老人、残疾人士、特困家庭,以及弱势群体,提供助老、助残、助困、助学等关爱服务,形成小区其乐融融的文明亮色。

  今年3月初,结合文明家庭、文明楼组的创建,党总支发动“邻里守望”志愿者端出自家的拿手菜肴,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百乐餐”,特别邀请小区两位女士:其中一位是辞去工作、照顾脑瘫儿子已有24个年头,同时支持丈夫在小区保安队长岗位上勤恳工作的好母亲、好妻子;另一位由于疾病造成腿部肌肉萎缩,不能自行站立,十多年没出过门的患者。活动当天,大家用轮椅把患者从4楼抬到底楼,往返接送。在充满浓郁生活气息的氛围中,大家一边享美食,一边拉家常,两位女士深深感动了,参加聚餐的志愿者们,也真切感受到社区的宜居环境,还要靠邻里之间相亲相爱才行。

  公转自转,“众星向阳”促和谐。由“结伴游”志愿者队伍开始,党总支树立起“以家庭为基础,以互助友爱为内涵,以欢乐和谐为宗旨,以自主互助为特色”的大邻里意识,在“结伴游”的基础上,把小区志愿者进一步分为“大联动”、“老伙伴”、文明督导、文化体育、健康教育、编织手艺、邻里守望等10多个类型,犹如各大行星,围着党总支“公转”,在2014年杨浦区创建上海市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工作中,这些团队在党员骨干的带动下,奋战在小区“六乱”环境整治的第一线。从相识到相知,大家从“驴友”变成“战友”。在党总支的指导下,通过党员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加强内部自治,做到有序“自转”,汇聚小区居民“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邻里同乐”的中坚力量。

  全民出动,黑色广告“见光死”。在“双创”工作中,有一个让人非常头痛的问题,那就是黑色广告的清理,开鲁五村党总支却有一条让黑色广告“见光死”的妙招。

  2013年,文明小区验收时,这里进行过集中整治;到了今年春节前夕,黑色广告又卷土重来。2月下旬,党总支联合居委会召开整治黑色广告的签约会,小区74个门洞,由41名志愿者负责,近半数由党员担纲,每个志愿者负责1至2个门洞。此外,党总支还找到物业,由车辆协管员、保洁员负责,把车棚和电线杆的黑色广告清理干净。有了党员引领下的众多志愿者团队,越来越多的居民向黑色广告宣战。签约半年来,开鲁五村的黑色广告基本绝迹。

  如今的开鲁五村,黑色广告不见踪影,小区环境整洁有序,邻里亲善和睦,让人眼前一亮,豁然开朗。在志愿精神的辉映下,党员参与小区自治管理,正在让开鲁五村变得越来越靓丽。(上海市推荐)●(责任编辑:杨连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