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团体

河北钢铁集团承钢物流公司车辆段党支部风采录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8月04日

 

  河北钢铁集团上街服务照片

  河北钢铁集团承钢物流公司车辆段党支部,现有党员32名,这是伴随承钢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一个基层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在带领职工从事铁路运输的同时,立足本段,面向社会,开展为民帮困活动,创建以本段共产党员鲍守坤为名的“鲍守坤爱心团队”和“鲍守坤工作室”,其影响力扩展到承钢,辐射到河北钢铁集团,在社会上很有影响。

  车辆段党支部承担着承钢进出厂物资铁路运输机车修理和检修任务,责任重大,广大共产党员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开展“万千百十”技术比武活动,提高操作技能,多年来,机车运行故障率为零,完成了进出厂铁路运输的重任,为承钢的发展壮大做出贡献。

  在保障生产物资铁路运输的同时,车辆段党支部在书记刘福新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帮贫救助活动,自己工段的职工谁家有了困难,大家不分你我,患难见真情,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工友共度难关。职工苏军发生车祸,住进医院,让原本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大家听到这个消息,都向自己的工友慷慨解囊,自发捐款8400多元,解决了苏军的燃眉之急。

  车辆段党支部教育职工,不仅帮助自己身边的工友,还要热心地向整个社会、向素不相识的他人投去关爱。在“雷锋活动日”、“党的生日”这些有意义的纪念日,钢城社区、集贸市场等群众活动场所,都能留下他们为民服务的身影。

  多年来,他们为广大群众送去了关爱,送去自己的一片片心意。这些人当中,党员鲍守坤成为佼佼者。鲍守坤工作在列检岗位上,参加工作20多年来,坚持无偿献血,累计无偿献血达194300毫升,相当于48个成年人血液量总和。同时,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234人份,个人献血总量位居河北省第一名,全国第3名,他的事迹已经写进承德市实验小学的课本里。在其先进事迹的感召下,车辆段党支部的共产党员、广大职工自发组建“鲍守坤爱心团队”,大家纷纷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成为爱心团队的志愿者。

  今年6月14日,世界无偿献血者日,“鲍守坤爱心团队”的队员,自发集体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当天有129人参加献血,献血量达50400毫升。同时,也在整个钢城引起反响,周边市民、行人都被当时的一幕幕动人的场景所感染,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列中。

  多年来,“鲍守坤爱心团队”的事迹感染和影响着广大群众。在承德县头沟镇的大孤山村,有一户于姓农家,一家老少三代,全靠顶梁柱于学胜扛着,他的女儿只有9岁,老母亲今年70多岁,是个残障人。特殊的家庭背景,让于学胜这个中年汉子陷于困境。车辆段党支部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们伸出援手,先后为这个贫困的家庭捐助大米白面和冬夏衣物。今年8月2日,车辆段党支部的志愿者,再次向这个贫困家庭奉献爱心。他们冒着高温闷热天气,来到大孤山村,将价值4000元的电视机和冰箱送到于学胜家,带去企业基层党组织对贫困农民的深情厚谊。

  车辆段的“鲍守坤爱心团队”志愿者们,还有定期上街为民服务活动,每半个月一次,走进社区为民服务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几年来,他们累计为居民义务理发千人次,修理小家电不计其数,走进社区清理卫生,修理擦拭健身器材60多次,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已经成为志愿者的自觉行动。

  车辆段检车工马景健是一名退伍战士,始终保持军人的作风,也是“鲍守坤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他把“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作为志愿格言。

  2013年底,马景健的妻子在承德市双滦区宽广地下超市开了一家“熠佳”童车行,当时,马景健许下一个诺言--如果在我而立之年能赚到第一桶金,就要为贫困农村的孩子做一件有意义的好事。

  一年后,马景健赚到第一桶金,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他选择承德县头沟镇大孤山村的村办小学幼儿园,作为捐助的第一个对象。今年7月1日,这一特殊的日子里,马景健约了两名志愿者,经过3个多小时的颠簸,行程80公里,将价值4000多元、约100余件儿童玩具送到幼儿园。“我就想让这里的孩子们也像我的女儿那样,幸福快乐的成长”,马景健真诚地说。他表示,今后还会进一步关心帮助这些孩子。

  几年来,志愿者多次组织向困难职工、病危职工捐款,向孤山小学贫困学生捐赠学习用具和米面油等生活物品,慰问烈士子女,这些互助他人的事迹数不胜数。

  车辆段党支部数十余次被承钢公司党委授予“先进党支部”,曾被河北钢铁集团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刘福新今年被承钢公司授予“十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年来,“鲍守坤爱心团队”成员--鲍守坤先后评为“感动承德十大人物”、“全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30余项殊荣。(河北省推荐)●(责任编辑:杨连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