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高金聪:心系社区百姓情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5年03月12日

  浣溪沙·赞优秀党员志愿者高金聪

  岭上巍巍绽杜鹃,爱心付出一年年。青春长寄碧云天。

  事小积多成瀚海,功微堆久矗群山。晚晴续写大诗篇。

  (作者:谢华)

  今年78岁,有着50年党龄的高金聪,十几年来一直活跃在社区教育志愿者岗位上,被誉为“孩子们的保护神”、“社区的活雷锋”。对此,高金聪说道:“人老心不老,就如雷锋精神永远在心中。只要自己还能做,我一定坚持到底。”

  高金聪住在福建省厦门市金尚社区,从小家庭困难,当年在政府帮助下完成学业,为此,他常怀感恩之心。2000年,高金聪退休,主动担起所住社区的治安宣传工作。他自掏腰包4000多元,购买音响设备,自己编写顺口溜,内容通俗易懂,形式寓教于乐。例如“美丽厦门是我家,环卫环保靠大家”;“大家外出请注意,垃圾杂物不落地,人人注重环境美,放入垃圾桶里去”;“过马路,请注意,安全第一要牢记”等等。十几年来,高金聪没有中断过宣传工作,先后编写1000多首顺口溜,内容涉及安全、环保、防盗、防火、交通、见义勇为和文明礼仪等等。除了在小区里开展宣传工作,他还到过厦门轮渡码头、鼓浪屿风景区等地进行宣传。

  高金聪所在社区有一所小学,学校门口就是一条马路,路上过往车辆多,学生们出入校园很不安全。为此,高金聪承担起义务交通督导员之职。每天早中晚,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他都会准时出现在交通路口,辛勤疏导过往车辆,护送学生们平安经过斑马线,一干就是十几年,没有一分钱报酬。

  (福建省厦门市志愿者联合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