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马应富:筹拍影视传新风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5年02月05日

  赞优秀党员志愿者马应富

  山高峰险立鲲鹏,智改家乡文化穷。

  百姓油盐生脚本,村庄冷暖挂央屏。

  灾区送尽千斤碳,屋内空留一缕风。

  追梦自知天地远,声声啼血唱昭通。

  (作者:高德臣)

  今年36岁的马应富,2000年入党,现供职于云南昭通市巧家县艺术团。他是一位常年坚持在基层开展文化事业的志愿者。至今,他已经自筹资金拍摄公益影视作品30多部,也曾为此而欠债60多万元,但他无怨无悔,依旧前行。

  2009年,马应富组织当地影视热心者,经过一年多努力,推出了云南首部由农民策划、自筹资金,自编自导自演的数字电影《香火》。2011年,他们再次拍摄农民题材电影《大山女人》。在拍摄此片过程中,他们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最困难时剧组人员连一日三餐都成了问题。

  这些年来,马应富带领的农民影视团队,坚持把镜头对准人民大众的生活,关注普通人的命运。他们拍摄过以基层水文工作者为题材的电影《那人那水》,以建设美丽云南为题材的微电影《回家的树》、《开门有喜》、《飘零的山花》等,在央视电影频道网站展播。

  马应富全身心投入到影视拍摄中,独自一人顾不上照管女儿。不幸,女儿遇到车祸,花了数万元医疗费,最终落下残疾。可是,去年8月,云南鲁甸发生地震灾害,他又在第一时间组织40多名志愿者,筹集救灾物资,第二天就赶赴重灾区巧家包谷垴,把救灾物资发放到灾民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