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谢昭艳:火热心肠助残疾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5年02月05日

  踏莎行·赞优秀党员志愿者谢昭艳

  大爱成桥,春魂化雨,元知手语传心语。

  最怜一笑总温馨,动人总在无声处。

  蜡炬轻燃,蚕丝细吐,黔中来去韶光度。

  此身行处有东风,并刀不剪情千缕。

  (作者:杨强)

  今年34岁的谢昭艳是贵州省贵阳市残疾人就业服务部的工作人员,2003年入党。她在本职岗位上千方百计为残疾人着想,想方设法为残疾人提供方便,人们赞美她:“大爱无言,奉献无声。”

  谢昭艳利用手语特长,在聋哑人活动的领域提供志愿服务,帮助聋哑人重塑健康心理,也曾挽救过失足落水的聋哑人。后来,她想到,一般化志愿服务仅仅接触到聋哑人的表面生活,而要让更多聋哑人获得理解和接纳,最终融入健康人群,尽快改变自己的人生境遇,还需要全社会给予更多关注。

  谢昭艳多方协调,争取相关部门有力支持,在贵阳市护理职业学院着手建立“心语社”,推广手语教学。开始,每个星期周一、周三的晚上,她都到学校义务为200名大学生志愿者上手语课,同时开展手语进学校、进窗口部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免费进行手语培训达上百场,志愿手语翻译上千次。后来,她又招募300多名手语志愿者,学习推广手语,关心帮助聋哑人。

  谢昭艳联手有关机构,在市残联康复中心设立“心语驿站”。如今,“心语驿站”成为聋哑人一所社会化学校,也是聋哑人与大众良好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