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徐庆群:倾情讴歌志愿者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5年02月04日

  七律·赞优秀党员志愿者徐庆群

  秀骨冰心意蕴真,忠忱怀抱显诸仁。

  影留庠序多传道,足履边陲总送春。

  蜡烛一枝燃自我,清光百道照他人。

  还将文字铭千古,记取当年热血身。

  (作者:何智勇)

  1976年出生的徐庆群,1997年入党,从事散文和报告文学创作,现为人民出版社团委书记兼党群工作部副主任、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

  十多年来,这位女作家曾经深入河北西柏坡、四川沐川县、内蒙古巴林右旗、宁夏西海固、贵州毕节等偏远地区,历尽辛苦,跟踪随访徐本禹、莫锋、周毅、高天等一批青年志愿者的事迹。在跟踪随访中,徐庆群一方面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加入到资助贫困孩子行列中,不辞劳苦地上课、家访;一方面用手中的笔倾情讴歌那些志愿者,为志愿服务事业鼓与呼。

  徐庆群认为,志愿服务事业的水准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程度和一个社会精神信仰高度的标尺。多年来,徐庆群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她所撰写的采访“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报道《向崇高靠近——我的采访手记》、采访“北京十大志愿者”张大诺的报道《“阳光使者”张大诺》,发表在《人民日报》、《学习时报》上,出版的两部专著《他们在行动——中国志愿者纪实》、《当我从天安门前走过》,以及编写的《爱心无国界》、主编的《我们在一起》等作品,展现了志愿服务崇高的价值追求和对当今社会发展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