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曾世康:义务导游二十年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11月22日

  赞优秀党员志愿者曾世康

  三坊七巷踏行尘,快意导游抛苦辛。

  古宅民风添特色,老街故事数家珍。

  真情吸引回头客,美德传承逐梦人。

  花甲犹思多奉献,红霞映照党旗新。

  (作者:黄雅琴)

  今年61岁的曾世康,1977年入党,福建省福州旅游热地“三坊七巷”之一安民巷30号民居的老住户。2011年,三坊七巷社区居委会征集志愿者,寻访可为国内外游客原汁原味介绍民俗文化的导游,曾世康马上报名,并担任福州市三坊七巷社区“虾油味志愿者导游队”队长。据介绍,“虾油味志愿者导游”即“草根民俗文化”的传播,因为福州人爱吃“虾油”,有着福州口音的普通话能够飘出“虾油”的阵阵香气。

  其实,在这之前,曾世康已经坚持义务讲解20多年了。他说过:“做一些帮助他人的事、对社会有用的事,很值得,也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他从小生活在坊巷里,听评话、看闽剧、观花灯,对于“三坊七巷”的市井文化了如指掌,还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社会发展紧密融合,让游人感受非常,流连忘返。一些游客称赞曾世康,“我们到过很多地方,还没有遇到像他这样的义务导游”。有的游客主动付费,曾世康婉言谢绝。他说:“我是一个志愿者,不收一分钱。”

  2012年开始,曾世康担任则徐小学校外辅导员,专注于培养小小志愿者。他坚持参加“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系列活动,从“三坊七巷”的名人故事入手,以林则徐、严复、林觉民等中华民族先驱者的奋斗历程感染影响孩子们。“学习历史名人,充满正能量,编织孩子的中国梦”,是曾世康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