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刘钦向:当今贵州“活愚公”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11月22日

  临江仙·赞优秀党员志愿者刘钦向

  浴血太行留伟绩,驱倭灭蒋荣光。退休筑路谱华章。党心连百姓,岁暮写辉煌。

  时代“愚公”享美誉,无私奉献图强。万千好事口碑香。功德传百载,故里史流芳。

  (作者:张玉璞)

  今年86岁的刘钦向,1944年入党,祖籍河南,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时,他南下贵州桐梓县、修文县工作,1985年在修文县工商局局长岗位上离休。离休之后,本该颐养天年,他依旧心系百姓,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修桥补路、捐款捐物、为群众做好事,同时加入关心爱护青少年成长的行列中,多少年来,不求回报,被誉为当今贵州“活愚公”。

  还在1986年,有一天,他走到县城川会馆路时,看到上学的孩子在山坡林间的小路上摔倒了。他将孩子扶起后,发现这条路很窄很陡,很容易让人摔伤。于是,他先取得山林承包人的同意,然后带着锄头、铁镐等工具,挎上水壶,戴上草帽,开始了修路之旅,这一修就是20多年。他一锄一铲刨平路面,再用石头砌平路基。刘钦向挖山不止,最终修出一条长2.5公里、宽4.5米的道路。这条路可以过人,还能走汽车。后来,他又在这条路的两边修了排水沟,种上行道树、花卉,他还经常清扫垃圾,以自己的行动告诉过往的孩子们,要爱护公物,养护树木,做一个文明有礼的好学生。

  刘钦向还常在新客车站义务清扫垃圾,每每看到一些遇到困难和麻烦的乘客,就主动上前了解情况,有时,还拿出自己的钱,帮助这些乘客购买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