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杨冬梅:温暖阳光洒人间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10月14日

  今年42岁的杨冬梅,一位温文尔雅、青春靓丽的女性,福建厦门海关员工,心理咨询师,1992年入党,2012年由部队转业到厦门海关工作。她是厦门海关“金钥匙”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一员。

  几年来,她坚守着“多一分力量就多一份温暖”的服务宗旨,走进社会,走向社区,组织策划城市义工活动80多场,让困难群体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这些年,厦门市思明区的城市义工活动开展到哪里,杨冬梅就做到哪里,至今志愿服务已有500多个小时。

  两年前,厦门市思明区委文明办、思明区城市协会聘任杨冬梅为义工协会副会长。此后,她对义工活动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理解:很多人最需要的帮助不是金钱,而是精神上的支撑。于是,她倡导走进社区,开展“身边好邻居”帮扶活动。

  她和几个义工成立帮扶小组,逢年过节就去一些有困难的老人家,帮助打扫卫生、挂灯笼、贴对联,还带去慰问品。她还走进有自闭症孩子的家庭,跟孩子互动交流,引导母子之间理解沟通,聘请声乐老师配合孩子的治疗。两个月的时光,一个患有自闭症20多年的孩子,变得爱交流、会沟通、能表达了。

  2013年,杨冬梅在厦门海关驻地鹭江街道社区成立义工服务点,联系8家企业和单位开展扶贫帮困助学活动,并为青少年、老人、突发事件受害者免费提供心理咨询,为“共同打造美丽厦门”而奔波不息。

赞优秀党员志愿者杨冬梅

屹立关门卫国门,冬梅姿秀玉为魂。

病儿孤老深情系,细雨和风大爱存。

唯奉无求真取义,启阳送暖不留痕。

庶黎安乐吾心愿,掷地有声豪迈言。

(作者:谭南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