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兰长燕:“钥匙阿姨”助邻里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10月14日

  年近七旬的兰长燕,1986年入党,曾任天津烤鸭店工会主席,现任天津和平区新兴北里社区党委委员,也是一名社区志愿者。她热心于社区建设,关爱邻里如亲人,大力营造和谐氛围,被誉为“温情楼长”、“钥匙阿姨”。

  2001年,兰长燕退休后当上楼长。在职时,她忙于工作,对于周围邻居并不熟悉。任楼长后,她逐户走访邻里,谈心拉家常,将每家每户的实际困难挂在心上。一次次真情付出,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平日里,谁家有人出差、旅游,或临时有事需要照应,邻居们都把自家钥匙留给兰长燕,从心里把她看成了自家人。后来,很多居民都把自家的钥匙寄放在兰长燕手中,委托这位“兰姨”定期去看护家中的老人,帮工救急。至今,她常年保管着十几把钥匙,大家亲切地称她“温情楼长”。

  兰长燕说过:“惊天动地的大事咱干不了,但是,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咱不求回报,只求安心。”为让邻居们有一个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十几年来,她坚持在人们还没起床或上班走后的时间段,扫楼道,擦扶手,将楼道打扫得干干净净,把楼道环境布置得像家里的客厅一样。

  兰长燕还是社区老人的知心人。社区有几位高龄空巢老人,她和老人们结成帮扶对子,尽己所能关心照顾他们。2005年,她牵头成立“银发聊天组”,组织老人一起聊天解闷,开解心事,唱歌跳舞,让老人有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

赞优秀党员志愿者兰长燕

晚景休嗟近夕阳,七旬老妪志犹长。

方当东壁扫尘急,复为西邻执钥忙。

匍匐真能同患难,殷勤惟愿致平康。

芝兰在室人何望,桃李无言蹊自彰。

(作者:李晓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