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白连锁:关爱孤老如亲人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10月14日

  今年44岁的白连锁,内蒙古满洲里海关缉私局一名缉私警察,蒙古族人,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平日里,白连锁工作在查私、侦查等一线岗位,加班、出差、蹲守,可谓工作的常态。在违法者的面前,他是一位精明强干、不无威严的执法者。而在满洲里道南阜城街的“莲花托老所”孤寡老人的眼里,他是一个和蔼可亲、充满孝心的好儿男。至今,前后7年的时间,他一直把那里的老人当作亲人,即使工作再忙再累,他也常常挂念那些老人,一有时间就去看望他们,还动员妻子、女儿一同做义工,为老人们洗脸、洗头、洗脚、理发、剪指甲、洗衣服、晾晒被褥,搀扶腿脚不便的老人上厕所,给年老病重的老人做按摩。

  年复一年,白连锁和老人们结下深厚的情感,老人们亲切地叫他“小锁子”。“我们用真诚与善良帮助别人,也充实涵养了自己。”白连锁经常这样说。

  白连锁的妻子经营一家美容美发店,店里10多名青年员工都被这一家人的高风亮节所打动。他们自愿加入这个爱心助困集体中。在白连锁的带领下,员工们定期到托老所为老人服务。

  满洲里海关机关党委、团委大力宣传推广白连锁助人为乐的事迹。在其精神影响下,海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辟一块爱心种植田,专门为老人种植绿色蔬菜,定期送货上门,并亲手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

赞优秀党员志愿者白连锁

托老所中身影匆,当今又见活雷锋。

扶残常拭三遗矢,洗脚欣弯千遍躬。

输暖意,化寒冰,妪翁开口笑盈盈。

心灯点亮融真爱,遍洒人间都是情!

(作者:陈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