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谢亮:义务指路十三春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9月05日

  谢亮,京华人氏,今八十有五。放弃安享晚景、颐养天年之闲适,长思爱心济世、余热助人之志趣,于京城东直门创设“义务指路点”,十余年寒暑不懈,风雨无阻,为过往行人义务指路,日均千五百人。自编指路手册三大卷,中外人士颌首称便焉。赞曰:首善之区,文明渊薮;耄耋指路,南针北斗;老马识途,壮心恒久。(作者:刘太品)

  今年85岁的谢亮,北京市东城区工商分局离休干部,党龄61年。2001年9月开始,当年已72岁的谢亮,义务在北京东直门外大街为过往行人指路,盛暑寒冬,风雨无阻,至今不辍,每天约为1500人指路,赶上节假日,一天可达三四千人。东直门地区是北京一处重要的交通枢纽,每天都有众多外地来京人员过往。初到京城,人地生疏,赶上谢亮这位热情周到的指路人,倍感方便亲和。

  为了方便指路,谢亮把东直门周边30多条公交线路的500多个站名一一抄录,还把市区的公交车站、大学、医院、公园、景点等4700多个站点,分成三大类、72部类,编成三本指路手册。编写这三本手册耗时两年多,堪称北京交通百科全书。目前,谢亮还准备编纂第四本指路手册,要把北京18个区县的交通路线都纳入其中。

  遇到刮风下雨,老人照常上岗执勤。有人问他,您都这么大岁数了,为什么还要自找苦吃呢?谢亮说:“真心实意为群众做点事情,这就是我,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观。”

  如今,谢亮义务指路的义举感动了许多人,先后有10多位老人加入义务指路行列。网友们还组织一个“义务指路团”,其成员发展到近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