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黄秀明:访贫问苦大山中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9月05日

  黄秀明,桂林阳朔人氏。学有成,以志愿者至隆安屏山乡。十年一日,备历苦艰。初至,见乡穷僻,良有所感。后语幼童学业事,对曰:“学之所愿久矣,惜家无长物,乃罢。”所感愈深,乃自出财物以赠。惜一人之力薄矣,遂求于众。尝撰文言所愿,建助学网,又建“爱心超市”,筹款百余万,条缕翔实,悉用于民。赞曰:扶幼助贫,积微成众,以言其志,以言其行。(作者:金锐)

  黄秀明,一个生于1980年的广西桂林女孩,2003年入党。这一年,团中央发起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志愿活动,黄秀明响应号召来到当地隆安县屏山乡进行两年的志愿服务。服务期满,黄秀明放心不下那些经她资助得以上学的贫困孩子,放弃家人在桂林找的工作,留在了贫穷落后的大石山区。

  从事大学生志愿服务时,黄秀明总是找机会走访贫困学生家庭。最初,她都是拿出自己的收入捐资助学,半年时间就花完家里给的生活费、学校的奖学金,还有团中央的生活补贴,共计四五千元之多。后来,她想到,仅靠个人力量无法解决问题,决定寻求社会的帮助,发动各界人士筹措学费,资助贫困孩子上学。就这样,黄秀明开始了探访贫困孩子家庭,寻找热心资助者的“爱心使者”之路。

  当地属于大石山区,陡峭的山路让她吃尽苦头。几年间,黄秀明跋山涉水,步履匆匆,走遍大山的每个村屯、每户贫困家庭。许多爱心人士主动联系黄秀明,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十多年来,捐资助学队伍中,有国内人士,也有海外热心者。截至目前,已为900多名贫困学生筹措助学款150多万元;为50多所乡村中小学校募集课桌椅、床架、蚊帐等。她用大学生志愿者的行动,为贫困学子撑起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