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解海龙:深情汇聚镜头中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9月05日

  解君海龙,冀之景县人,公益摄影师也。素以记录农村教育为己任,游艺方寸之间,潜心光影之内。一架相机,一身风雨,奔走于大别、太行、沂蒙、云贵、晋陕、青藏诸多山区,凡数十年。稚子纯真向学之眸,校舍破败简陋之貌,其视角乃至画面,呼唤爱心,感动世界,启迪人生。嗟乎!定格虽仅刹那,重意历久不息,促公益助学之希望工程,而万千学子命运,亦随之改变,乃忠而举善也!(作者:朱荣军)

  今年63岁的解海龙,1985年入党,在新闻记者当中享有很高知名度。他的出名,还是因为一张拍摄于安徽金寨的获奖作品《大眼睛》。照片上的那个小姑娘,一双渴望上学读书的眼睛,呼唤人们的爱心,开启中国希望工程的今天。

  从那一刻起,解海龙也把自己的镜头对准中国农村的基础教育。他认为,“摄影要关注民生,摄影让人喜,不如让人思”。他自筹资金,以客观纪实的手法,用摄影记录下中国农村的教育现状。还在1991年,解海龙就到过全国12个省的28个国家级贫困县,倾心关注100多所学校。1992年,解海龙在北京举办以“希望工程”为主题的摄影展。随后,他在石家庄、武汉、广州、珠海、青岛、上海、合肥等地相继举办展览,为了农村孩子上学求知,争取各界人士大力资助。

  多年来,解海龙先后在宝岛台湾,还有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美国等地进行巡展,利用各种机会,向世人讲述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赢得海外人士对于中国希望工程的关注,让很多贫困孩子得到善款资助。2006年,解海龙作品《大眼睛》拍得版权费30.8万元,他全部捐给希望工程。2011年,他获得“关注贫困”全球摄影大赛奖金8000美元,也如数捐给希望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