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赵淑伶:倡导文明立奇功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8月15日

  年过五旬的赵淑伶,现任北京市丰台区永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这位有着38年党龄的巾帼女将,也是一名党员志愿者。从2007年开始,她全力投入志愿服务当中,并率先在全国首创市民劝导队,凝聚300多名劝导队员,以“无私、无欲、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7年多时间携手共筑一个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典型。

  赵淑伶工作的社区,常住居民2158户、6659人,还有流动人口1495人。2007年,这里一度出现违章停车、乱摆摊点、店外经营、非法烧烤等不良现象,造成交通堵塞,环境脏乱差,各种矛盾激化。

  赵淑伶带领社区党委成员摸索解决问题的途径,联手城管、交通等执法部门,并决定成立由社区党委和居委会牵头的“社区环境秩序劝导队”(市民劝导队)。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楼门院长、居民代表与社区专职工作者组成的“劝导队”上岗执勤,针对不文明行为依法耐心宣传劝导,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倡导文明风尚,共同维护美好家园。这种自我管理模式,为建设文明社区、和谐社区提供了宝贵经验。

  赵淑伶者,北京市人也。任社区党委书记之职,首倡居民参与社区管理,一如既往,身体力行,与首都大事接轨,为社区百姓奉献。整治秩序,于真情沟通彼此;维护稳定,以劝导构建和谐。终使环境改善,生机盎然;陋习渐少,风气日新。赞曰:十五年未辍辛勤,长为典范;三千事皆为己任,不计虚名。

  (作者:赵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