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袁贤光:永不下岗活雷锋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8月15日

  在湖南省宜章县,今年81岁的袁贤光有很多称谓,如“永不下岗的活雷锋”、“义工1号”、“编外信访局长”、“编外监察局长”等,这些都是老百姓对他的真诚赞誉。他在宜章当地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袁贤光1953年入党,担任过团县委副书记,县畜牧水产局、农业局和商业局副局长,1993年退休。袁贤光每天早晨依旧在7时50分准时出门,同时担任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教育局、信访局等几十个单位的监督员。

  为了群众利益,再苦再难,他没有畏缩过。他说:“党和人民把监督权给我,我就得用好。”当地农林水系统二级机构,有240多名退休员工,工资补贴难以保障,多次反映没有结果。袁贤光历尽艰辛,帮助他们解决了这个难题。长期超负荷运转,使他患有心脏早搏、腰椎间盘突出、脑血管硬化、胃溃疡等病症,但他从未把健康状况放在心上,他的心里只有老百姓的利益。

  袁贤光年逾八旬,还悉心关照47名残疾人、76名孤寡老人,并且筹措善款,帮助170多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有统计,受过袁贤光帮助的人员多达1.3万名。在其言传身教带动下,该县的义工和志愿者已经增至3万多人。在宜章当地,志愿者成为最荣耀的人生岗位。

  袁贤光,湖南宜章人氏也。在职时,因其万事以民为本,曾屡获优秀之荣誉,尤两次将分配于己之住房,主动让与他人,其迹家喻户晓、人皆景仰。退食至今廿余载,以耄耋之龄,志愿出任数十机关之行风义务监督员,何也?自言“信仰不能退,责任不能退,使命不能退,直到生命最后一天。”赞曰:来自百姓,扎根百姓,诚于事业,忠于党旗。

  (作者: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