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赵晓春:献身基层解民困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7月10日

  今年48岁的赵晓春,1996年入党,现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通达街道党工委书记,同时担任哈尔滨市春晓农民工学校校长、东北义工联盟常务理事。他所创办的黑龙江第一家农民工家长学校,乃至推行“一瓶水”节水法等系列节能减排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相继获得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评为哈尔滨市劳动模范、2013年度“感动龙江十大人物”、黑龙江省2013年度“十佳优秀志愿者”等殊荣,其创办的农民工家长学校,被授予“黑龙江省示范家长学校”。

  “街道办事处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部门,日常工作就是为老百姓谋利益的过程。”1986年7月即开始从事志愿者服务的赵晓春,一直把这两句话当成座右铭。他曾告诫自己,要时刻不忘以一颗真心对待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是很多进城务工人员最大的心事,同时,农民工又面临子女教育无时间、无方法、无心情等现实课题。2008年3月,赵晓春借用文林小学一间教室,开始他的“义工”之旅。从最初的人员冷清,到后来的堂堂火爆,6年来,赵晓春已为1.5万名农民工家长举办讲座81场,为贫困学生赠送家用学习书桌225套、《弟子规》等图书21000册,资助贫困农民工子弟400多名。

  从2009年开始,赵晓春作为哈尔滨市推行“一瓶水”节水法第一人,不遗余力坚持推行“一瓶水”系列节水法。按照节水法,把装满水的一个矿泉水瓶放在自家卫生间的水箱里,每次冲水即可节约500毫升的水。以赵晓春所在的通达街道辖区15960户居民计算,每天可节水120余吨。

  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赵晓春坚持“一线工作法”,先后组织开展了走千户、访千人,创先争优促和谐、中华传统文化进社区等特色活动。去年,他曾带领党员干部开展实地走访、困难帮扶、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50余次,走访弱势群体703户,实现辖区弱势群体走访率100%,帮助群众解决困难900余人次,累计捐款捐物达10万元。

  赞赵晓春

  公仆生来是义工,人民冷暖放心中。

  访贫问苦何言累,兴教传知只为农。

  真服务,巧沟通,千人千户送春风。

  一瓶水里精神在,勤俭治家不放松。

  (北京何小平)

  信念长存,社会担当扛背上;

  真情不改,民工冷暖放心中。

  (广东刘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