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段荣会:雷锋精神驻心中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7月10日

  今年68岁的段荣会,1964年参军入伍,1968年加入党组织,1981年转业,退休之前担任河北邯郸市委党校机关党委副书记。近20年的军旅生涯,特别是上世纪60年代“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时代潮流,他的心底也深深埋下雷锋精神的种子。多年来,他一直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坚持助人为乐,关心青少年成长,举办雷锋精神讲座1500多场,深受好评,被誉为“活雷锋”。

  段荣会在部队期间,就曾担任驻地多所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多次被评为“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楷模”、“学雷锋校外优秀辅导员”、“学雷锋标兵”等。

  转业后,段荣会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队,并担任队长。多年来,他先后被全省100多所大中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或名誉校长,还担任河北省国防教育教员、邯郸市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团成员。他创办了“邯山区四点钟课堂”,义务照顾放学的孩子们,解决了家长上班不能照顾孩子的后顾之忧。暑假期间,他义务帮着家长照看孩子,安排社区50多个孩子的学习生活,不要任何报酬。

  段荣会常把一些空巢老人接到自己家里过春节。他还救助过多位摔倒在地的老人,热情把老人送到家中。他节衣缩食,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3万余元用于扶贫济困、资助失学儿童。他还多次在别人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勇救少女,智斗歹徒,被公安部授予三等功。

  段荣会走一路红一线,住一处红一片。他把自己的家庭办成红色文化传播站,免费向公众开放,旨在传承雷锋精神。2005年,邯郸市创建社区党校,聘请段荣会担任校长。他义务上党课,组织大家唱红歌,吸引越来越多的社区党员参加活动。近年来,他还在石家庄市和北京朝阳区创办社区党校和学雷锋传播站,向广大青少年和大专院校师生义务宣传雷锋精神。他表示:这条路要一直走下去!

  赞段荣会

  已故英雄五十年①,老人追忆一千篇②。

  不因过往峥嵘苦,却到平凡百姓边。

  荣会起,美名传。雷锋犹在未成眠。

  莫轻几点寻常事,或予温情暖世间。

  注:①雷锋去世,至今已50多年。

  ②至今,段荣会所作雷锋精神讲座超过1000场。

  (北京黄宇丹)

  厚德荣声,自是常留新故事;

  军营党校,会当继起活雷锋。

  (山西张兴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