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叶如陵:“爱心小屋”显大爱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7月12日

W020140708399322940751

  

  今年73岁的叶如陵是北京市朝阳区香河园街道西坝河西里社区一名退休老党员。

  上个世纪70年代,叶如陵报名参加了卫生部组织的赴西藏医疗队,援藏时间有31年之长。2000年10月,他退休回到北京。这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秉承着“老西藏精神”,坚持用爱心和知识无偿为社区居民看病咨询,成为居民身边的“健康顾问”。

  2007年,在北京市朝阳区红十字会和街道工委的帮助下,他成立了“叶如陵团队工作室”,每周定期为社区居民义务看病,提供健康咨询和心理服务。他们常到空巢老人家里进行家访,给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护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社区居民把“叶如陵团队工作室”称作“爱心小屋”。叶如陵对“爱心小屋”有三个定位:社区居民健康的贴心人、促进社区和谐的好参谋、推进“社区特殊教育”的好帮手。在叶如陵的带动下,“爱心小屋”成为医院在社区的延伸。很多医务志愿者的身影忙碌在“爱心小屋”里,义务为居民看病,热心提供咨询服务。

  根据常年在社区义诊积累的经验,叶如陵精心制作了一套《老年健康讲座》幻灯片,重点讲解衰老、高血压急症和脑卒中、冠心病和心梗、老年糖尿病、骨关节疾病等知识。几年来,叶如陵在京城乃至各地机关、学校、街道和企事业单位讲课数百场,听众达数万名。

  叶如陵还担任一些大学、中学的校外辅导员,利用业余时间为青年学子讲党课,带领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和他们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学生政治素质和知识修养双提高。2011年7月,在纪念建党90周年时,他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戴上了金质奖章。

  赞叶如陵

  援藏回京志不衰,拼将热血化余辉。

  爱心小屋休言小,若谷虚怀大智悲。

  心有爱,病能医,空巢老者笑盈眉。

  党员都似如陵样,何必坊间讨口碑。

  (北京赵克义)

  援藏扶贫,青春献在高原上;

  行医积善,大爱源于小屋中。

  (江西刘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