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范进卯:小巷雷锋乐万家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6月21日

W020140528559948067254

  “每天为群众做一件好事”,是范进卯对社区居民的承诺。现年62岁的范进卯,1972年入党,是北京市天桥街道出了名的“活雷锋”。作为一名党员,20多年来,他恪守承诺,坚持义务上门为困难居民修理燃气灶具、热水器达6000余台次,他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每个人。

  “遇到修灶的事,我是随叫随到,不要报酬,保证不耽误您吃饭。”1989年,天桥街道成立北京第一家邻里互助协会。作为协会的倡导者,范进卯主动发挥维修燃气灶具特长,牺牲休息时间为居民维修灶具、热水器,即使吃饭时间也是有叫必到。范进卯觉得,这是党员应该具有的觉悟,作为邻里就该有事互相帮助,不能跟钱掺和上。

  范进卯始终坚守“诚信为本、用户至上”的观念,带领以他名字命名的“范进卯燃气灶具维修服务队”,一直活跃在志愿者服务队中,尤其是对残疾人和孤寡老人,不但不收费,必要时还得倒贴零件费,几十年来自付费用近10万元。范进卯身上体现的雷锋精神和良好信誉被群众大加称赞,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作“小巷雷锋”。

  同时,范进卯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精神也在维修服务队中生根开花结果。他带出了一批素质好、业务精、肯奉献的优秀青年。他的徒弟、80后青年志愿者都宇、常婷等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这支队伍秉承“每天做一件好事”的承诺,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项目,从燃气维修发展到义务为老人、残疾人换煤气、安装灶具、检修天然气管道、送孤残居民看病、开设安全大讲堂等志愿服务活动,使范进卯的优良品质薪火相传,让志愿服务精神始终温暖着社区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