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孔胜东:一车好风满街情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6月22日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多为老百姓做好事。”1992年入党的孔胜东是浙江杭州公交集团28路的一名司机。平日里,他奔波在城市道路上为乘客热情服务,每周六的晚上,他志愿免费为市民修理自行车。

  作为公交车司机,孔胜东一直坚持“热心、诚心、真心、爱心、耐心”的服务理念,努力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为了方便乘客,特别是外地乘客出行,他提供自己设计制作的沿线导游图和车辆转乘示意图。车上的“为民服务箱”,也常备晕车药品和扇子、雨披等物品。

  从1999年开始,孔胜东在车上设有免费茶水桶,至今用了3.6万多个纸杯,消耗茶叶17.5公斤。2006年起,他又在车厢内推出免费阅报活动。乘客把他开的车称为“放心车”、“雷锋车”。孔胜东所在的28路被授予省优质服务示范点、全国“工人先锋号”等殊荣。

  工作之余,孔胜东依然热心服务群众。1986年,他在中山北路自家门前竖起“共青团员义务修理自行车”的招牌。从此,每个星期六的晚上,孔胜东都准时出现在路旁,免费修车,暑热寒冷没有间断过。28年来,他义务修车2.5万多辆。

  近年来,孔胜东又在天水街道仓桥社区设立“共产党员特别承诺服务箱”,对残疾人、单亲家庭、特困职工实行免费上门修车服务。人们把需求写在纸条上,投入服务箱。每周四晚上,孔胜东都会开箱,然后按照地址挨家挨户上门服务。

  2005年起,孔胜东先后评为第一届杭州“十大平民英雄”、浙江省首届道德模范,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熟悉孔胜东的人们无不为其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时代精神所感染,由衷地敬佩:“这是一位助人为乐的真心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