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栗岩奇:一腔热血无怨悔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6月24日

W020140528559948019524

  今年57岁的栗岩奇,1976年入党,现任天津市和平区司法局办公室主任。从1987年开始,这位共产党员累计无偿献血205次,献血总量高达4.1万毫升,大约相当于10个人周身的血液。有人问栗岩奇,你这样做到底图什么?栗岩奇的回答质朴而自然:“我不图别的,就是想多救点人。”

  作为天津市血液中心的“救急血源”之一,每当接到血站的救急电话或短信,只要脱得开身,栗岩奇每约必到。多年来,栗岩奇一直隐瞒自己无偿献血的事情,直到2004年岳母住院急需输血时,这一秘密才被妻子发现。现在,他不仅坚持锻炼身体,以保证献出健康血液,而且成立了无偿献血爱心团队。栗岩奇和妻子、女儿都签订了人体器官与遗体捐献协议,成为天津市第一个签订“双捐”协议的家庭。

  如今,栗岩奇已经临近无偿献血的最高年限,他总是说:“我很快就要退出献血志愿者的行列了,所以要抓紧时间,争取多献一些。人生在世,做好事要趁早,不能等,不能停,要坚持做、做到底!”

  栗岩奇的家境并不富裕,但他坚持把爱心献给有困难的群众。2012年国庆节,栗岩奇遇到来天津为女儿治疗白血病的外地农民李淑平。他得知李淑平为孩子治病已经负债累累,便毫不犹豫捐献自己两个单位的血小板,还当场塞给他们1000元,后来又送去4000元。如今,李淑平女儿的病情大为好转。

  栗岩奇曾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司法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12年以来,他又被评为“感动天津十大人物”、“真情天津2012都市年度人物”、天津市优秀志愿者、天津市第三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3年,入选“中国好人榜”,并获得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