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钟彪:助残有术见精神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6月25日

W020140528559947991589

  国家一级武术裁判兼教练的钟彪,是湖北省武汉市京汉学校一名体育教师。2000年,钟彪搬入武汉百步亭社区,注册成为社区体育服务志愿者。10多年来,她利用业余时间,发挥专业特长,先后组建“松·杨”和“松·鹤”两支太极拳队。

  2008年,北京奥运会,百步亭社区党委推荐钟彪为“奥运会火炬手”。钟彪发现社区残疾人群缺少运动项目,便买来轮椅,坐在轮椅上亲身体验残疾人的生活。她结合残疾人群身体特点,选取太极拳的一些动作,历时两个月,编创一套“16式轮椅(坐式)太极拳”,并成立“松·鹤”太极拳队,带领社区100多名残疾人,开展轮椅上的康复运动。

  这支“松·鹤”太极拳队中,队员们都有身体上各种残疾,诸如脑瘫、下肢重度瘫痪、中风偏瘫和盲人等。钟彪和她的教练团队,一招一式,耐心教学,要让这些残疾人通过练习太极拳,享受和所有人一样的运动快乐。

  这支特殊的太极拳队声名远播,他们参加过武汉市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表演、武汉江岸区残联2010年度全民健身运动会残疾人轮椅太极比赛、2011年武汉蔡甸区武术大赛开幕式展演、2011年第三届湖北武汉长江南北武术大赛等。

  10多年来,钟彪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余,致力于社区残疾人群的健身事业,广受好评。钟彪于2006年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钟彪说:“能帮助别人,这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尽自己的一份义务去帮助别人。这样,我心里才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