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王礼径:“雷锋驿站”美名扬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5年04月12日

  赞优秀党员志愿者王礼径

  青波涌岛日当空,七彩华龄耀大鹏。

  长翅如梭调笑令,夕阳似梦满江红。

  匆匆夏雨拂疏影,款款秋风弄碧穹。

  铁骨拼将支驿站,安民助困步从容。

  (作者:何云春)

  1951年出生的王礼径,1968年入伍,荣立三等功,1974年入党,1978年转业到山东青岛市油漆厂工作,曾任保卫处处长,再次荣立三等功。退休之后,王礼径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去年初,他加盟青岛北站的“雷锋驿站”,辛勤服务过往旅客,也将雷锋精神融入当今社会的发展中。

  去年1月,青岛北站开通高铁运营,时值春运,旅客流量很大。为全力保障车站营运,青岛市李沧区文明办组织一支志愿者队伍,“雷锋驿站”应运而生。这时,王礼径接到李沧区文明办的电话,邀请其参加“雷锋驿站”志愿服务工作。几天后,他欣然赴约,担任“雷锋驿站”站长。

  走马上任,时值春运,紧张繁忙,当时,每天到场的志愿者有上百人,王礼径投入很大精力,组织协调每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天还蒙蒙亮,他就带领志愿者进行安全培训,然后分配任务,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到了晚上,天已经黑了,志愿者们陆续离开,他还要留下来处理一些事务。王礼径每天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志愿服务时间达到12个小时以上。这样辛苦地工作,他坚持到春运结束,前后整整40天。

  王礼径说过,“雷锋驿站”要干“雷锋”的事,要传承雷锋精神。截至目前,随着驿站有序运行,驿站服务项目也不断充实,从最初为旅客提供问询服务、帮助残障人上下楼梯,到后来为没有零钱乘坐公交车的旅客兑换零钱,还有失物招领、提供针线包等。现在,“雷锋驿站”的服务内容多达14项。“雷锋驿站”不仅在青岛北站树立一面鲜艳的旗帜,也成为这个海滨城市展示精神文明的闪亮窗口。

  (山东省青岛市志愿服务协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