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彭景武:长征社区一老兵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5年04月12日

  诉衷情·赞优秀党员志愿者彭景武

  虽然天晚日西斜,秋后看菊花。退休发挥余热,品德众人夸。

  从米面,到窗纱,代看家。急人所难,誉满乡梓,美若云霞。

  (作者:毕中信)

  在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的长征社区居民中流传这样一句话:“有困难找老彭,咱们社区一老兵。”老彭名叫彭景武,1946年出生,1971年入党,二O二厂退休工人,2008年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提起彭景武,长征社区48栋的居民会异口同声地告诉你,他是我们的老栋长;而长征社区的15名楼栋长会告诉你,他是我们的领头人;社区领导也会这样评价老彭,他是我们的好帮手,是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长征社区紧邻110国道,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过去,丢自行车、抢首饰的案件屡屡发生,居民们为此不得安宁。彭景武想,作为党员,自己有责任对社区的安全尽义务。于是,他主动担当社区巡逻员。几年来,不管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他每天奔走在辖区的大街小巷。

  除了社区的大事小情,周围邻居有了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忙。左邻右舍把他当作无话不说的朋友,他也把邻居视为自己的亲人。一天,楼下的老两口家里下水道堵塞,屋里到处都是污秽,臭气熏天,两老人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彭景武知道后,马上跑过去,打电话找来专业人员,很快修通下水道。

  彭景武认为,邻居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四邻友好就是他最大的快乐。社区有一位姓孙的残疾人,其父母早逝,姐姐在外地工作,他也一直没有成家。彭景武主动承担照顾其生活起居的重任,从衣食住行到聊天谈心,事无巨细。这一管就是20年。这位残疾人常说:“彭叔就是我家的家政工兼后勤部长,好人哪,有困难找他,错不了!”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志愿者联合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