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赵喜昌:义务打捞慰民生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5年04月12日

  鹧鸪天·赞优秀党员志愿者赵喜昌

  脚踩漩涡骇浪间,助人逃过鬼门关。

  救援搏斗千般险,值守盯防万日安。

  身舍去,耀坤乾,生还取义尽开颜。

  应急多少凌空跃,化作虹光点亮天。

  (作者:高德臣)

  今年61岁的赵喜昌,1976年应征入伍,在辽宁抚顺“雷锋团”当兵,1979年入党,2008年移居广东省惠州市。

  2008年夏天,惠州东江沙公园湖中有两个孩子落水,正在水面游泳的赵喜昌参与搜救行动。本来,如果搜救及时,孩子还有生还的希望,可是,停靠在湖边的船只却一味开出高额费用,不给钱落水者不能上船,结果,眼瞧着两个孩子都没救了。这件事让赵喜昌备受刺激,于是萌生了成立水上救捞队的想法。水上救捞队与当地“110”联合行动,队里有5位志愿者。建队6年多,他们在惠州的东江、西枝江、红花湖等水域救起30多名落水者,义务打捞250多具溺亡者遗体,被惠州群众称为“好人救捞队”。

  多年来,赵喜昌和队员们参与救人、捞尸,既不收一分钱,反而倒贴钱财,包括自掏腰包置办渔网、钩子等救捞工具。过去,惠州市内的红花湖时常发生溺水事故,赵喜昌每周都要去红花湖进行义务宣传,告知游泳者如何实施自救,如何预防溺水。自2012年以来,红花湖水域未发生一起溺亡事故。如今,在赵喜昌的带动下,很多人加入学雷锋做好事的队伍。

  (广东省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