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邰圣水:身残志坚医德高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5年05月06日

  清平乐·赞优秀党员志愿者邰圣水

  身残志毅,济世堪豪气。抛却人间铜臭味,仁德精神可贵。

  光辉志愿人生,为民风雨兼程。赤子情怀何似?冰心剔透晶莹。

  (作者:张应志)

  今年62岁的邰圣水,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镇永合村诊所的医师,2010年入党。这位乡村医生出身贫寒,腿脚畸形,身高不足1米,至今独身,收入微薄。可是,他内心深处有着高远的精神寄托,有着扶危助困的火热心肠。他常到敬老院为老人免费看病,到学校为困难儿童送去文具用品,还为白血病患儿捐款捐物。去年,村里的小学翻盖教学楼,邰圣水又送去几百元钱。

  1971年,邰圣水初中毕业学习医术,经过多年勤学苦读,学有所成,医术高明。从行医开始,他就给自己定下规矩:不以挣钱为目的。在看病、用药、打点滴时,他收费都便宜得多。有时,赶上乡亲们看病没带钱,向他赊账,他也从不催要。

  邰圣水身上有残疾,出行困难,可是,他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有病人需要出诊,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他都是随喊随走。从2010年开始,邰圣水坚持到敬老院义务给老人量血压、看病,临近春节,他还要租车,带着老人到镇上的浴池洗澡。赶上哪位老人过生日,他一定要送去蛋糕。如今,老人们提起邰圣水,都是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多年来,邰圣水倾情关爱村里的留守孩童。每年“六一”儿童节,他都给孩子们送去书包、字典和铅笔盒等学习用品,勉励孩子们努力学习。

  (安徽省马鞍山市志愿者协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