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张宇红:真诚帮助视障人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5年03月12日

  鹧鸪天·赞优秀党员志愿者张宇红

  自愿助残黎庶夸,无私大爱焕丹霞。信息服务怎知累,校对无偿更有嘉。

  甘奉献,展芳华。倾心文化为盲家。天香国色能感受,中外古今赏丽葩。

  (作者:张玉璞)

  今年69岁的张宇红,是北京第五中学退休教师,1966年入党。退休之后,她以“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为座右铭,满腔热情来到中国盲文图书馆,周到细致地为视障人服务,深受视障朋友的爱戴。

  从2013年开始,张宇红参与中国盲文图书馆志愿服务,至今没有间断过。志愿服务中,除了热情导盲,接待视障朋友,陪着盲人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张宇红还帮助两位盲人编辑校对图书。她每个星期都要去图书馆,还要帮着编辑校对一两本图书。编辑校对盲文图书,尤其要让视障朋友读起来顺畅无误,张宇红要不断地查字典、查资料、浏览网页,工作繁琐而乏味。

  张宇红要求自己,要常想视障朋友之所想,急视障朋友之所急,帮视障朋友之所需。在志愿服务中,除了引导视障朋友走进图书馆,参与文化娱乐活动,她还多次引导视障人去公园赏花,从梅花、桃花到牡丹、月季,让他们触摸花形,品闻花的香味,感受国色天香之美,体验大自然的无穷温暖。她还带领视障朋友走进国家大剧院、北京中山音乐堂,享受音乐的盛宴。在音乐的陶冶中,在优雅的环境里,张宇红陪着残疾人度过很多快乐时光。

  (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筹备委员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