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会员故事

孙茂芳:京城的活雷锋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4月18日

  孙茂芳,男,66岁,中共党员,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一等功臣,现离休。 人称“京城的活雷锋”。他四十年如一日,学雷锋,做好事,像儿子对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5位孤寡老人和8位生活困难的老人,向他们倾注了浓浓的亲情与孝心。他用自己的行动印证了一位退休军人的情怀与操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世界。2011年获得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从1997年开始,孙茂芳带领全家建立了“家庭助困基金”,每月全家拿出250元,资助残疾人和特困生。现在孙茂芳和爱人都退休了,家庭收入明显减少,但家庭助困基金仍然延续着。有时受助的人多,助困基金不够,他们只好从日常开销中支出。近年来,孙茂芳一家拿出的助困基金和参加社会捐献的现金超过了5万元。

  孙茂芳先后资助了14名孤寡老人、残疾人和32名特困学生,资助的金额累计达4万多元。他精心照顾5位老人10余年,为她们送了终。其中90岁的王炎大娘是受他照料时间最长的一位,前后共17年。王大娘十分感激孙茂芳,临终前立下遗嘱,要把祖传的一座四合院10间住房赠送给孙茂芳,被他坚决谢绝。孙茂芳说:“我是共产党员,做点好事哪能图回报呢!帮助别人获得幸福,一个幸福可以变成两个;为别人分担痛苦,一个痛苦至多只剩下一半。”

  得到孙茂芳帮助的,除驻地附近的孤寡老人和困难户外,更多的是他所在医院的患者。

  北京弓匠胡同中年妇女丁翠萍双目失明,丈夫下岗,家庭陷入了困境,连儿子的学费都交不起。1997年春天,孙茂芳听说后,主动找上门送去了100元钱。以后每月发了工资,孙茂芳都补贴他们100元。

  2001年6月,孙茂芳认识了在总医院住院、生命垂危的13岁女孩卫丽娜。卫丽娜患糖尿病,家庭困难,为了治病家里把能卖的东西全卖了,陪床的父亲晚上在水泥地上打地铺过夜。孙茂芳看了十分心疼,当即拿出300元钱为孩子买药,并从家里煮了鸡蛋送到病房,还为孩子的父亲安排住处。这位老农民拉着孙茂芳的手,泪水直往下流。

  几天后,孙茂芳应邀到中国政法大学作报告,当讲到卫丽娜的情况时,全校师生无不为之焦急,自愿发起捐助活动,很快就将6280元捐款送到了医院。大学生们动情地对孙茂芳说:“我们之所以这么积极捐款,是你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们。”

  “老孙做的好事,就像天上的星星,看得见,数不清啊!”认识孙茂芳的京城军民,这样评价这位雷锋式的人民公仆。老孙学雷锋、做雷锋,也十分热心传播雷锋精神。

  2001年春节,北京地坛公园庙会出现了特殊的一景:公园一隅,摆放着20块“雷锋精神放光芒”的展板,一位肩披上有“为人民服务”字样红色绶带的老军人,热心向游人讲解“雷锋精神”,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吸引了众多游客。这位老军人就是孙茂芳。

  熟悉孙茂芳的人都知道,老孙学雷锋、做雷锋,也十分热心传播雷锋精神。孙茂芳常说:“一个人学雷锋,仅能发挥一滴水的效能;动员全社会学雷锋,才能促进社会风气的转变。”

  2000年3月4日,孙茂芳和雷锋的战友乔安山、雷锋辅导过的学生孙桂芹等,应邀为张家口市各界群众作学雷锋报告,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这是孙茂芳退休后,为继续宣传雷锋精神而策划的“雷锋精神万里行”活动。他计划走遍全国,联络当地学雷锋模范,以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研究、宣传雷锋精神,把学雷锋活动推向新的高度。孙茂芳的活动计划,得到了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卫生部和所在部队的大力支持。于是,他的足迹伴随着“雷锋精神”出现在全国各地。

  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孙茂芳与100多名博士生、硕士生就学雷锋展开了对话。会场上,有提问,有答辩,有交流,3个多小时的对话,多次被掌声所打断。莘莘学子们为孙茂芳的人格魅力所折服,纷纷要求加入孙茂芳组织的学雷锋志愿者行列。

  在内蒙古,孙茂芳联络了“模范团长”李国安、当年的“草原英雄小姐妹”玉荣等,在呼和浩特市举行了“雷锋精神”报告会。其间,内蒙古发生雪灾,孙茂芳组织医疗队送医送药到牧民家。当他得知当地有25名失学儿童时,当即拿出5000元,代表全家捐给了孩子们。

  在孙茂芳的故乡浙江省象山县,孙茂芳的18场报告,场场爆满。一位居民看了“孙茂芳学雷锋个人档案展览”后,给县领导写信说:“这里每一个展品的背后,都有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故事。做好事就是光荣,就是伟大……” 在湖南韶山毛主席铜像前和望城雷锋纪念馆,孙茂芳为18省市“英雄中队”的青少年做了“高举革命火炬,永走雷锋之路”的宣讲,使孩子们受到深刻教育。

  …… “雷锋精神万里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有的听众当场为“希望工程”捐款,有的大学生听完报告后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上万名学生加入了学雷锋的行列,成为雷锋精神的宣传员和实践者。 3年了,年逾花甲的孙茂芳克服重重困难,行程2万多公里,联络英模100多人,作报告200多场,使“雷锋精神”传遍了千家万户。

  老孙学雷锋讲与时俱进,办法多,形式也好“我说小伙子,我们到同仁医院看病,你把我们往哪拉呀?”

  孙茂芳陪盲人丁翠萍去医院看病,发现出租车司机走的方向不对,发出质问。

  “我不就是为多挣两块钱吗。现在社会上哪有好人,你们当领导的能保证不蒙人吗?”出租车司机不接受批评,还找歪理强辩。

  “师傅,你这样说可不对,这位解放军同志本来与我素不相识,是他义务照顾我,陪我上医院瞧病……”丁翠萍流着眼泪往下讲,司机默声不语,立即掉转车头向同仁医院开去。孙茂芳付车费时,司机拍拍胸口说:“我今天要是收你们的钱,还算人吗?”

  陪丁翠萍看完病,孙茂芳发现那位司机还在医院大门外等着他们。小伙子将丁翠萍送到家,掏出笔来让孙茂芳为他签名。他说:“以前,我总以为中华民族的美德已经丢没了,今天亲眼见到你这位‘活雷锋’,我打心眼里感动呀!”后来,这个姓朱的小伙子自动加入了学雷锋的行列。

  这是孙茂芳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讲的一个故事,这样的故事他已经讲了100个。利用广播电台以亲身经历传播雷锋精神,只是孙茂芳学雷锋系列活动中的一项。

  孙茂芳积极探索弘扬雷锋精神的新途径。他以家庭辅导站、北京东城图书馆等为讲坛,为社会青年讲英模的故事;开展青少年“四有”教育百家访活动;开展百家商店军民共建双文明活动;与驻地中小学联系,在青少年学生中培养1000名学雷锋骨干;建立“学雷锋扶贫帮困连带网”,对5名残疾儿童、特困儿童进行帮扶;建立“学雷锋爱民服务网”,为200多名群众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