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会员故事

记鞍钢公路管理员郭明义

来源:东北新闻网    时间:2014年04月18日

编者按:

  10多年来,他以“雷锋传人”为荣,助人为乐,不图回报,在家庭生活并不富裕的情况下,累计为“希望工程”捐款10余万元,先后资助180多名特困生,为这些穷孩子送去希望。

  20多年来,他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累计无偿献血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全部血量的10倍,按抢救一个病人需要800毫升计算,可至少挽救75名为重患者的生命。

  30多年来,他先后担任矿用汽车驾驶员、团支部书记、宣传部干事、统计员、扩建办英文翻译、采场公路员等工作,在每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把工作当事业,把职责当使命,像雷锋那样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他就是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他很平凡,但他的事迹却处处透着伟大;他很普通,但他的精神却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即日起,本网刊发郭明义事迹通讯,今天刊发上篇《一腔热血铸大爱》。

——记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采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

  8月7日,甘肃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之后,鞍钢齐大山铁矿采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师傅多次找到单位领导,询问捐款的事情并捐出了1000元钱。

  作为一名普通的工人,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在他的身上了:30多年来,郭明义热心公益事业,在家庭生活并不富裕的情况下,累计为“希望工程”捐款10余万元,先后资助180多名特困生;他累计无偿献血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全部血量的10倍。

播撒“希望”的使者

  1994年,当郭明义看到鞍山团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号召向濒临失学的儿童捐资助学的电视短片后,心中非常沉重。孩子们渴望读书的目光,让他无法平静,他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第二天,他就向一名岫岩山区的失学儿童捐助了200元钱。十几天后,他又给这个孩子邮寄了200元。

  而当时,他和妻子每月的收入还不到600元,正是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上学的女儿,家庭负担最重的时候,自己的生活也不富裕。

  但从那时起,他就将参与希望工程活动,当作了一项事业和义务执着的坚持至今。16年来,已捐款10万多元,先后资助了180多名特困学生。

QQ截图20140418114417

  厚厚的感谢信见证了郭明义10多年来的爱心

  郭明义不仅在物质上不遗余力地帮助这些孩子,更为这些孩子在精神上撑起了一片蓝天。

  今年考上大学的鞍山市特困学生张丽,父母离异后已经五年多没有见到父亲了。她的母亲患有心脏病、类风湿、肾结石等多种疾病,既要靠每月当保洁员不到700元的工资治病,又要抚养刚刚考上高中的女儿,生活十分艰难。当郭明义从报纸上看到她考上重点高中、面临辍学窘境需要资助信息时,当天就慷慨解囊。并一直资助她到高中毕业。

  张丽收到工程技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听到消息的郭明义比自己的孩子考上大学还要高兴,当即表示要一直资助她到大学毕业。张丽说,是郭伯伯让她有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和追求,自己一定要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郭明义几乎倾其所有。直到现在,一家三口仍住在市郊80年代中期所建的一个不到40平方米的单室里。房子和20多年前没什么改变:还是水泥地、白灰墙、木制门窗。20多岁的女儿,至今还住在不到4平米的门厅里。

  在郭明义的心中,帮助孩子就是帮助社会和国家,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

  郭明义说,他家不困难,他和妻子、女儿喜欢过这样简单的生活,他们很满足。在南京读书的女儿来信说,一想起那不足40平米的家就感到特别的温暖。

  早在2002年,手机就在大众中普及了。但直到2007年,齐矿奖励郭明义一部手机并明确要求他是工作需要不能捐献后,他才有了手机。2008年,鞍山团市委听说他已捐出了3台电视,自己家却连电视都不舍得买时,就为他买了一台送去,并告诉他这是固定资产不能捐献,这时他家里才有了一件像样的家电。

  2008年春节,矿业公司领导到他家走访,特意为他办了超市购物卡。可不久,他就找身边同志换钱捐了;2009年春节,齐矿奖励他一台数码相机,他又换钱捐了;2010年,郭明义被评为鞍钢劳动模范,获得一万元嘉奖,可他又全部捐献了。

  16年来,他不仅把生活费捐了,而且把各种补贴一分未留的全都捐了;他不仅把各级组织给他的奖金、慰问金捐了,而且把所有的奖品和慰问品也都捐了。

  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他不仅自己全力付出,而且在鞍山团市委希望办的支持和帮助下,于2008年3月4日,发起成立了以参加希望工程捐资助学活动为目的的“郭明义爱心联队”。目前,“爱心联队”的成员由原来的30多人,迅速发展到年底的700多人。截止2010年7月底,已有2800多名矿业职工加入,累计捐资助学金额达40万元,共资助了1000多名特困学生。

  2009年3月4日郭明义爱心联队见面会

  鞍山市希望办的同志们感慨的说,在一个企业里,能够凭一个人的带动,就有这么多职工参与希望工程,在全国都是十分罕见的!

无偿献血20年彰显无声大爱

  1990年,齐矿号召职工参加义务献血,郭明义第一个报了名。在血站里,他同很多初次献血的同志一样,非常紧张。第一针没抽出血来,第二针才完成了献血。

  从此,他坚持每年献血,逐渐由每年献一次血,增加到每年义务献血最高限额的两次。

  血小板是珍贵的血源,在抢救临床重症病人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捐献志愿者少。为了他人的健康和生命,郭明义一直坚持按期捐献。为了不影响工作,每次捐献一结束,他马上就赶回去上班。

  2009年春节前的一天,郭明义正从采场下山准备吃午饭,突然接到血站的电话,问他能否提前捐献血小板。他知道血小板保存期特别短,一般都是按照每月预约的捐献时间采血,没有重症病人,血站不会打来这个电话。当时,虽然天降暴雪,道路难行,但郭明义还是跑出很远拦了一辆出租车,迅速赶到血站。为了挽救一名患有严重融血症的临产孕妇的生命,郭明义虽然工作了一上午,并且从早上5点到下午2点水米未进,但没有丝毫犹豫,马上上机采血。血站的同志让他献一个单位的血小板,他坚决不肯。他说,不行,还有孩子呢。宁可浪费点,也得保她们母子平安。最终他捐献了2个单位的血小板。当历时1小时40分钟的血小板采集结束时,疲惫的他在采血床上睡着了。由于及时输了他捐献的血小板,孕妇母子平安得救。当病人家属打来电话要当面致谢时,郭明义婉言推辞并再三说,这是他应该做的。

  一个体重75公斤的成年人,全身大约有6200毫升血液。20年来,郭明义累计无偿献血已达6万毫升,相当于自身全部血量的10倍。按抢救一个病人需要输血800毫升计算,可至少挽救75名危重患者的生命。

  郭明义不仅自己献血,还向工友们宣传无偿献血的知识,带动身边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行列。

  2007年2月,鞍山市临床用血告急,他在献血时听到后,就主动找到血站,要发起大规模无偿献血。他自己动手写倡议书,面对面向工友们宣读,在他的号召下,3月2日,齐矿和矿业设备检修协力中心等单位的1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了这次无偿献血。他经常去给特困生汇款的齐大山邮局的全体职工和许多了解他事迹的社区居民,还有他经常去复印特困孩子资料的复印社里打工的小女孩等30余人,受郭明义的感召也闻讯赶来捐献了自己的血液。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没想到一下子能来100多人,有些措手不及,体检表都差点没够,采血车就出动了三台。他们说,一个由个人自发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能来那么多人,以前没见过,当时有很多职工是刚下夜班,干了一宿活赶来的,他们都很感动。这一次,血站采集血液2万多毫升。

  郭明义的工友高森山说:“以前给补助费,我都担心影响健康不愿意献血。现在没有补助,我却献好几次了,就是被郭明义这种精神所感动的。”在采场工作的一名农民工说:“我当了几年兵都没献过血。这两年献了三次血,我就是冲着郭明义去的。”推土机司机马文昌已无偿献血6次,并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遗体(器官)的志愿者,他说:“我们的爱心,都是被郭明义激发出来的。”

  郭明义说:“献血最高的年龄为55岁,我只能再献3年;距离退休,也不到8年了。争分夺秒的为鞍钢和为社会多做一些事,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

  目前,在郭明义手中,已有54本无偿献血证书。

  54本无偿献血证

  这54本无偿献血证书,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鞍钢人救助生命、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怀;

  这54本无偿献血证书,记载了20年来他用超常的付出和满腔的热血,写就的人间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