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会员故事

记广州市海珠区江南中街社区服务中心职员赵广军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4年04月18日

赵广军(右)和一名社工在志愿服务工作室一起整理热线接听记录

  可能是长期操劳的缘故,年仅35岁的赵广军憨厚的脸上略显苍白。“不要把志愿者太绝对化,其实每个人的每一天,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里,都可以做志愿者,都可以帮助他人。”在这平凡而又经典的话语中,赵广军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心灵照亮心灵、用生命拯救生命的高尚情操。1997年,赵广军20岁生日那天,他开始思考如何做一个让生命更有价值和意义的人。父母告诉他,“那你就申请入党吧!”于是,赵广军自1998年至2003年3次递交入党申请书。2005年,他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2000年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注册时,赵广军在名片上写下这样一句话:“走万里路、进万家门、解万人忧!”

  印象中,赵广军已记不清走烂了多少双鞋。因为路走得多了,所以他从来只穿一双最廉价、最结实的凉拖鞋。有一次,他在东莞做完志愿服务已是深夜,口袋里已无分文,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他居然徒步走回了广州,这一走就是10多个小时。

  海珠区有一座老人公寓,这里的老人见到赵广军就像见自己的亲儿子一样喜上眉梢。有一年冬天,赵广军见天气越来越冷,老人们窝在公寓里不愿出去运动,就给每位老人买来一条厚厚的棉裤,让老人们更为惊喜的是,每条裤子长短尺寸竟然都那么合适,原来赵广军在老人不经意的时候偷偷记下了他们的尺寸。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赵广军意识到,人们的思想和心理问题在社会转型中会逐渐增多。于是,他于2004年自费开通了“生命热线”,2007年5月挂牌成立了赵广军志愿服务工作室,专门为生活中遭遇不幸和承受压力的人们减压。

  自那以来,赵广军几乎每天晚上都要接好几个小时的“生命热线”,最忙的时候,3天3夜只睡了5个小时,不停地有电话打进来,他连吃饭、洗澡的时间都没有。由于过度劳累,加上长时间坐着接电话,中风、高血压、严重的腰肌劳损、200多斤的虚胖,赵广军的健康亮起了“红灯”。他频繁地住院出院,出院又住院,每天还得做理疗,但这些都丝毫没有减退他对“生命热线”的热情与执著。

  2007年年中,赵广军再一次因血压过高住进了医院。住院第三天,一位肝癌晚期的妈妈把“生命热线”打进了病房,心急如焚的她告诉赵广军,她儿子已经连续3天没有回家了,儿子现在只听赵广军的话,请求赵广军出面帮助。赵广军当时正持续低烧,血压高达210,整个人都是恍恍惚惚的。放下电话,赵广军请求医生让他出去找那个孩子。主管医生急了,“你血压这么高,还在发烧,随时都有爆血管的危险,要是离开医院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赵广军的血压稍微平稳,他就急匆匆地出院找孩子。医生心疼地叹息,“广军啊广军,你真是不要命了!”赵广军却说,“‘生命热线’就是我的生命!”

  10多年来,赵广军“生命热线”累计志愿服务5万多小时、接访求助个案14570例,挽救失足青少年159名,还引导1000多名存在各种问题的青少年走回正路,其中40多人光荣地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