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会员故事

费敏秀:十字路口上的文明守护者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4月18日

  近日,第十二期“重庆好人”已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产生,我区文明劝导志愿者费敏秀作为助人为乐典型登上了“重庆好人榜”。

  75岁的费敏秀是汉渝路社区的退休老人,她每天都会准时到区府广场,义务劝导行人注意交通安全。她说,作为一名文明劝导志愿者,她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认真践行“服务社会、帮助他人、提升自我、实现价值”的诺言。为社会文明出点力、尽点责,是她晚年最大的追求;让越来越多的人遵守交通规则,做一个文明人,是她最大的愿望。

  每天上午7时至10时,下午2时至4时,是费婆婆自己定的工作时间。只要站到岗位上,她就精神抖擞,时刻关注行人与过往的司机,看他们是否遵守交通规则。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她从不缺席。有时腰酸背痛,口干舌燥,她也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当看到有人闯红灯,她便吹响口哨给提个醒,劝导他们不闯红灯。她还帮行动不便的老人提菜,护送小学生过马路。她说:“我是一个老党员,应该为建设文明城区发挥余热。”费婆婆告诉记者,这项工作她干了多年,尽管吃了不少苦头,但想到保护了他人的生命安全,就不后悔了。

  在文明劝导过程中,费婆婆也遇到过闯红灯者的不理解。有一次,看到一个年轻人在闯红灯,费婆婆放下口哨,右手一伸,做出阻止前行的动作,热情劝导说:“年轻人,莫闯红灯。”年轻人不以为然:“我闯红灯关你什么事?”

  “你跑得赢车子啊?”费敏秀拍着年轻人的肩膀,笑着指指他怀中的孩子,说:“看宝宝多可爱,家里还盼着你平安回家呢。”

  “婆婆这么大年纪,还在风雨中执勤,你怎么这么说话?”行人的指责,让年轻人收回了迈出的脚步。

  就这样,费婆婆在文明劝导中对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人们抱以赞扬的微笑,对违规的行为和对不守公德、不讲文明的市民及时进行劝阻,对不支持、不理解、甚至辱骂自己的人从不计较。

  “费婆婆还经常饿着肚子执勤。”金港国际实验小学四年级一班的贾鑫川被费婆婆的精神感动,常在中午顶替费婆婆执勤,好让她去吃饭。在他的带动下,金港国际实验小学10余名学生也做起了“义交”。每天中午、下午,孩子们在费婆婆的带领下,坚守在渝北广场四个红绿灯处,劝导行人不闯红灯,做文明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