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税务蓝”温暖一座城——记陕西省铜川市国家税务局志愿服务分队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9年04月03日

  “能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社会,能在公益事业中体现自己的价值,能被别人需要,这是我的荣幸!”陕西省铜川市国家税务局普通干部、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郝倩说。

  在铜川国家税务局志愿服务分队里,像郝倩这样“有温度、有情怀”的普通税务工作者还有很多。他们身着一身“税务蓝”,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默默地温暖着这座城市。

  爱的暖流在城市中流淌

  “努力工作,让我有成就感;多做公益帮助他人,让我有快乐感!”热衷于社会公益的郝倩,是大家心中的“最美阳光女孩”,而长期致力于帮助贫困儿童学习生活的她,更是孩子们眼里的“爱心妈妈”。

  郝倩帮扶过许多贫困学生,其中李欣雨是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位。李欣雨3岁丧父,之后母亲又离家出走,年幼的她只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两亩花椒地是全家人一年的收入来源。然而不幸的是,李欣雨的奶奶常年患病,卧床不起,全靠药物维持。李欣雨还面临失学的可能。在一次走访活动中,郝倩得知李欣雨家的情况,心里难过极了。她弯下身子告诉李欣雨:“姐姐会一直资助你上学,你一定要好好学习!”

  与此同时,郝倩还积极资助贫困患病儿童进行康复手术。在她的影响下,很多朋友也加入了帮助贫困小学生的队伍,汇聚成爱的暖流。

  铜川税务志愿服务分队自2012年成立以来,每逢春节、重阳节、六一儿童节等节日,都要组织志愿者进入学校、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困难学生、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节日的温暖。

  近年来,志愿服务分队把关爱的目光投向了留守儿童。2016年,他们筹资10万元建设了“税务留守儿童之家”,并捐资10万元升级改造了全市8所“留守儿童之家”。同时,志愿服务分队还积极组织开展了“小心愿 大爱心”活动,“一对一”认领了187名留守儿童,定期组织关爱活动,满足了留守儿童的一个个小心愿。

  “雷锋传人”永远在行动

  铜川税务志愿服务分队拥有12支小分队、900余人。他们当中,既有党员团员,又有一般干部职工,既有“中国好人”“陕西好人”“铜川好人”,又有全国五好家庭、陕西五一劳动奖章、陕西道德模范的获得者等一大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活雷锋”。

  作为铜川市国税局的一名普通干部,陈凯用业余时间做公益已有9年。9年来,他一直活跃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2016年3月4日,是田新民老人难忘的一天。田新民患有脑梗,几年前腿部因静脉曲张动过手术,右手因帕金森综合征抖得厉害。那天,正在走路的他不慎跌倒在一处公交车站牌下,起不来身,而身旁的路人都在犹豫观望。这一幕恰好被路过此地的陈凯看到,他不假思索立即上前扶起躺在地上的老人,并搀着老人到路边小店休息,随后又把老人安全地送回了家。

  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在铜川税务志愿服务分队里,像陈凯这样的典型事例不胜枚举。据悉,自组建以来,铜川税务志愿服务分队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受益社会群众、中小学生和纳税人近10万人次。耕耘换来了收获的喜悦,近年来,铜川国家税务局和志愿服务分队先后荣获陕西省委、省政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省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基地”、省市两级“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60余项,王伟东、唐浩宇、陈凯、郝倩等100余名干部荣获了省级以上个人荣誉。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本报通讯员 张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