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辽宁打造新时代学雷锋高地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9年03月06日

  雷锋学院揭牌、“@雷锋”频道上线、“手拍身边雷锋”“续写雷锋日记”等活动陆续启动……连日来,辽宁各地学习雷锋活动高潮不断。

  辽宁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时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牢记总书记嘱托,辽宁深入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深度和广度,着力把辽宁打造成为全国的学雷锋高地,涌现出许多富有辽宁特色的学雷锋活动品牌。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说,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入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切实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全过程、各环节。

  孕育成长,雷锋精神在辽宁发祥

  辽宁是雷锋从工厂走进军营的地方,也是雷锋精神孕育形成的地方。雷锋工作在鞍山、辽阳,入伍在营口,牺牲在抚顺。

  1958年9月,雷锋响应国家支援鞍钢建设的号召,从湖南来到辽宁,在鞍山成为一名推土机手。1959年8月20日,鞍钢在弓长岭铁矿建一座年产30万吨焦炭的焦化厂,雷锋来到弓长岭,直到1960年1月8日走入军营。

  入伍前,雷锋曾在辽阳市弓长岭焦化厂工作过142天,“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等20余篇日记就是在弓长岭所写。至今在弓长岭雷锋纪念馆,还能看到雷锋当时作报告时介绍的三项技术革新成果。雷锋在工业战线共荣获18次标兵,5次红旗手,3次先进工作者。

  1960年1月8日,雷锋在营口入伍,4月7日前往抚顺执行施工任务,同年秋末随部队返回营口驻地参加冬训,1961年春节后再次去抚顺执行任务。

  雷锋对辽宁充满了感情。雷锋入伍后,听说辽阳遭受洪水灾害,他就把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100元钱寄给灾区。他在汇款单上写道:“辽阳是我的第二故乡,弓长岭就是我的家。”带着这股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在不同的岗位上,雷锋不断用生动的实践,深刻诠释了“生命意义何在”这个人类不停思索的问题。他说:“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时代变迁,雷锋精神从未褪色

  半个多世纪以来,辽宁学雷锋活动从未间断。走在辽宁各地的大街小巷、工厂社区,你经常会与“雷锋”不期而遇。

  曾经,沈阳、鞍山、抚顺、营口、辽阳、铁岭都留下了雷锋足迹。如今,在雷锋走过的地方,全国第一座雷锋塑像、全国第一条以雷锋命名的道路、全国第一个雷锋储蓄所、全国第一家研究雷锋精神的机构……一大批以雷锋名字命名的学校、班组、列车、供电所等不断出现,雷锋精神在一代代人中薪火相传。

  1962年8月15日,年仅22岁的雷锋在抚顺因公殉职,送葬当日,近十万人自发地走上街头。从那时开始,学习雷锋的行动自抚顺发端,在全省各地不断涌现。半年后,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人民群众以各自不同的方式纪念这位平民英雄。

  当年不到10岁的刘静,现在已69岁。雷锋担任过她的校外辅导员,曾多次与她面对面交流,“雷锋叔叔”的称号就是她们叫响的。“我印象最深的是,雷锋叔叔带领我们开展勤俭节约‘三件宝’活动,也就是储蓄盒、节约箱和针线包。”刘静告诉记者。在抚顺雷锋小学,当年的“三件宝”已变成了小雷锋“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和“心灵驿站”。

  在雷锋班寝室,记者看到“老班长”雷锋的铺位在西南角下铺,雷锋生前用过的被褥、穿过的军装整齐叠放,置于明亮干净的玻璃罩里。“50多年来,我们连队不知移防了多少次,雷锋班先后经历了26任班长,但雷锋的床铺始终保留着”,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宣传干事曹亮告诉记者,雷锋连、雷锋班每年都会接到社会各界大量邀请宣讲雷锋精神,他们研发了“雷锋精神数字大礼包”,集纳了关于雷锋的珍贵资料和学习传承雷锋精神的实践做法,还可以远程视频互动。

  11年前,由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发起,多家单位共同倡议,聚集100多名对雷锋有一定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学雷锋典型人物,成立了辽宁省雷锋研究会,进行雷锋文化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同时,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编写国内第一本学习雷锋精神本科生教材,将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为全校师生的“必修课”。

  创新传承,雷锋精神融入血脉

  在辽宁,不少群众都曾与雷锋有过接触,曾直接感受过雷锋的温暖,如今对雷锋精神的认同早已融入血脉。

  今年春节刚过,70多名出租车司机来到鞍山郭明义爱心工作室。“当代雷锋”郭明义用朴实的家常话讲述身边事,给出租车司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立足本职岗位敬业奉献,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群体,志愿服务作为学习雷锋的新形式在辽宁蓬勃开展,并在全国各地传承弘扬雷锋精神。郭明义带领的爱心团队已建立1000余支分队,有180多万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从2006年开始,抚顺市每年举行一届“百姓雷锋”评选活动,从百姓中选雷锋,由百姓来选雷锋,用“百姓雷锋”引领城市精神文明和道德风尚,用点滴的善举造就一座“雷锋城”。

  在抚顺,雷锋学院一期工程正在全面推进,抚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宇介绍,建设雷锋学院,是辽宁加强对雷锋精神研究,使学雷锋活动不断深化的一项重要举措。雷锋学院整合全省雷锋文化资源,集党性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雷锋研学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将成为全国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理论重地、精神高地和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