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两万余名峰会志愿者微笑迎宾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8年06月11日

  【上合时间】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朱楠

  每天早晨五点半,青岛科技大学大二学生曹令琦就要准时起床。七点钟,她必须到达青岛市崂山区文明交通志愿者第五中队所属的交通路口和公交站区。作为中队长,曹令琦要了解志愿者当天的上岗情况,处理他们在志愿服务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上报。一天下来,她要乘坐公交车将近40站。

  和曹令琦一样,在上合青岛峰会召开期间,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青岛大学等10所驻青高校定向招募的2000名志愿者和2万名城市运行志愿者,为全体市民和国内外宾客提供全方位志愿服务。

来自青岛大学的城市运行志愿者走在青岛街头。新华社发
来自青岛大学的城市运行志愿者走在青岛街头。新华社发

  “目前,青岛市注册志愿者已超过14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5%左右。”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曹峰说。近几年来,志愿服务已经成为青岛人的一种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这种向上向善的力量构筑起了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飞扬

  “我不是青岛人,但是在青岛生活5年了,我对这里非常有感情。一听说上合青岛峰会招募志愿者,我就第一时间报了名。我们学院有500多报名候选人,最终只录取了11人,所以,我为自己最终能入选感到自豪。”23岁的李昱薇是中国海洋大学研一的学生,她说自己曾做过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志愿者。有志愿者经验和沟通表达能力好,可能是她入选上合青岛峰会志愿者的主要原因。

  记者见到大学生志愿者于然的时候,她正站在崂山区秦岭路附近的街头,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为几名外国友人指路。“对青岛来说,这是一次全球瞩目的盛会。对我来说,这是一段弥足珍贵的青春故事。”于然说。工作中的于然穿着一身蓝白相间的志愿者统一服装,身上配备了警示灯、水壶、地图、腰包,手里还拿着电子礼让指示牌,浑身散发着大学生的青春与朝气。

志愿者在为游客指路。姜舒骞摄:光明图片
志愿者在为游客指路。姜舒骞摄:光明图片

城市运行志愿者帮助小朋友安全过马路。闫春生摄:光明图片
城市运行志愿者帮助小朋友安全过马路。闫春生摄:光明图片

 

  “峰会志愿者在上岗前都参加了为期1个月的志愿服务轮训。轮训内容包括志愿服务基本通识、礼仪服务、应急救护、安全保障以及一些特殊行业的技能等。”曹峰对记者说,除此之外,青岛市还招募了近200名巡讲员,到街道、社区和相关行业宣讲基本志愿服务知识。

  “这是一支青春飞扬的‘三高’团队:文化程度高,参与者都是在校大学生;选拔标准高,入选者必须有志愿服务经历,还要经过初选、面试以及终审等环节;培训标准高,除了峰会相关知识培训,学校对350名志愿者还进行了应急救援、模拟上岗等专题培训。”青岛科技大学宣传部李鲲鹏介绍。

  此次上合青岛峰会,2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将为参会嘉宾、新闻媒体等提供抵离、翻译、城市运行等全方位服务。

  让志愿服务成为共同的价值追求

  清晨,当你步履匆匆穿行在青岛繁华的街道时,站在十字路口的“小红帽”一定会送你一个温暖的微笑;傍晚,如果你的爱车在回家路上出现故障,一辆私家车很快会停在一旁帮忙……每天,青岛的城市志愿者们以平凡但温暖的行为诠释着守望相助的文明内涵。

  “这里收费吗?”“不收费,进来看看吧,我给你们讲解。”每到旅游旺季,在知名景点前,总会有一个高高瘦瘦的身影,给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细细讲述这些建筑背后的故事,他就是77岁的志愿者单志先。6月1日,在青岛市市南区黄县路12号的骆驼祥子博物馆,记者见到了他。

77岁的志愿者单志先,在青岛担任义务导游20年。薄克国摄:光明图片
77岁的志愿者单志先,在青岛担任义务导游20年。薄克国摄:光明图片

  小布包、保温杯、润喉片,在单志先担任义务导游的这20个年头里,这“三件宝”一直不离左右。20年来,他前前后后服务过五六万游客,让近20个国家的游客感受到了青岛的“天生丽质”与“秀外慧中”,单志先也因此被游客亲切地称为“岛城活地图”。“青岛召开上合峰会,我一定会向外国宾客展现出咱高素质的一面,不能丢脸啊。”单志先笑着说。

  “我是青岛好司机,我们是安全驾驶、文明行车的榜样;我们将时刻遵守国家法律,礼让其他车辆,礼让行人;当别人遇到困难与危险时,我将用善良、热心与专业的精神为更多的人服务。”6月2日,“青岛好司机”道路应急救援、文明驾驶示范、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应急运送三支志愿者队伍宣誓出征上岗。

  “峰会期间所有志愿者按照单双号要求进行了分组,保证接到市民紧急求助时,就近前往救援。”“青岛好司机”发起人田鹏飞介绍说,好司机道路公益服务队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经吸引了超过2500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救援队长期保持在150人左右,累计已经完成近3000次公益救援。

  以“三化”制度提升志愿服务新高度

  如果说经济的快速发展成就了青岛速度,那么志愿服务则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文明高度。近年来,青岛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青岛好人”层出不穷,而志愿服务,更是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基础上创出了新的高度。

城市运行志愿者在街头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新华社发
城市运行志愿者在街头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新华社发

  早在2014年,青岛就成立了全国首家志愿服务学院和全国志愿服务培训基地。青岛依托志愿服务学院和培训基地,逐步建成学院、区市、街道、志愿服务组织四级培训平台。2017年,《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出台,明确规定: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拓宽志愿服务领域。

  2017年4月,青岛市志愿者广场正式启用,这是山东省第一个以志愿者为主题的广场,同时也是青岛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大本营。志愿者服务广场每个月都会组织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有近200支团队参与到活动中来,其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超过80岁,最小的是还在上幼儿园的小朋友。

  截至目前,青岛组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1.2万余支,建立志愿服务基地3700余个。145万城市志愿者以不求回报的付出践行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生活理想,绘出了这座城市最美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