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新华网:“居民生活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跟进到哪里”——河南郑州市鑫苑社区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社区化扎根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8年04月26日

  邻里互助、有困难相帮、生活共乐……近年来,河南郑州市鑫苑社区实施“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社区化扎根,有效促进了居民文明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双提升。

  对标居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鑫苑社区成立于2003年,共居住4000多户11000多人,包括3个楼院94栋楼。社区设1个党总支,6个网格党支部,共有党员280多名。

  “曾有一段时间,社区党建与志愿服务两张皮,还存在争时间、场地等问题。”鑫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宏说,鑫苑社区创新理念,对标居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以社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多样化的志愿服务。

  从党员志愿者护送孩子进出社区幼儿园,到物业志愿者代缴水、电、燃气费,再到社区联合社工组织为放学后的孩子开办“四点钟课堂”等,鑫苑社区的志愿服务涵盖生活家政、文化娱乐、帮弱救困、民事调解、爱心助残等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62岁的张海涛已入住鑫苑社区三年多,现在是社区合唱团的积极参与者,去年为社区春晚志愿演出。他说:“经常一起唱唱歌,既丰富了自己的生活,也为邻里提供了艺术享受,大家的幸福感都很高。”

  社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鑫苑社区坚持以社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通过“社区+社工+社会志愿者”的服务模式,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

  鑫苑社区党组织积极号召党员发挥特长开展志愿服务。“彩霞乐帮帮团”“红叶合唱团”“夕阳红画室”……初步统计,社区里以党员为骨干的协会组织就有30多个,为居民提供着丰富的志愿活动。

  社区提供平台,社工组织开展了专业的志愿服务。鑫苑社区内不少家长因为工作忙碌不能按时接孩子,鑫苑社区党总支找到梓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设置了“四点钟课堂”的教室,为孩子们提供免费的帮教服务。梓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帮教活动影响扩大,社区内学校里的一些老师也前来提供志愿服务,帮忙照看孩子。

  鑫苑物业党支部建立了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号召物业人员对居民有话必接、有难必帮、有呼必应。

  去年9月,70多岁的沈姓业主在社区散步,不慎摔倒在地。正在巡查的物业经理王培看到后,及时搀扶并送往诊所医治。这位居民发来感谢信说,物业员工搀扶我、帮助我,让我很感动,住在这里感觉很幸福。

  居民文明素质、社区文明程度双提升

  在志愿服务的带动下,鑫苑社区逐渐形成了越来越多的社区共享共建圈,例如治安平安圈、文化娱乐圈、理论宣讲圈等,呈现出“圈圈做志愿,圈圈有实效”的态势,助力居民文明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双提升。

  72岁的吴春山入驻鑫苑社区10年多,感觉社区里安全又温暖。“社区居民之间很少有矛盾,上电梯都是互相让着,下雨天把湿雨伞放门口从来没有丢过。”他说。

  志愿活动让社区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邻里之间信任度非常高。“自家门的钥匙都敢放在邻居家,您说说我们的关系有多亲?”分享起邻里间的和谐相处,社区居民齐喜峰有很多话说。

  王宏说,社区居民遇到困难联系志愿者,志愿者的良好服务吸引更多人参与,做志愿服务已成为社区居民生活方式的新选择,这种良性互动大大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新华社记者刘怀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