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人人参与公益 人人享有公益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7年10月30日

  【致敬志愿者】

  上海浦东新区塘桥街道龙园小区居民王解珍家,经常一片欢声笑语。街坊邻居欢聚一堂,吹拉弹唱,热闹非凡。

  记者了解到,王解珍家在塘桥街道被称为“睦邻点”。目前,塘桥街道设立了50个志愿服务睦邻点,主要服务内容包括聊天解闷、读书读报、切磋技艺和人文交流等。睦邻点的负责人一般都是像王解珍这样热心社区建设的积极分子。

  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睦邻点的创办初衷是鼓励低龄老人向高龄老人提供多样化照顾服务,是居家养老的一种模式。睦邻点都设置在居民家中,街坊邻居在一起比较放松。街道会根据睦邻点的规模、人数、服务范围和家庭环境进行评估,给予一定的经费补贴。

  50个睦邻点,每年开展活动600余场,受益人群7800人次。睦邻点以文化为纽带,以活动为基石,促进邻里感情沟通,邻里间有什么困难也互相帮助。睦邻点的建设,成为小区文化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居民认可度非常高。

  近年来,塘桥街道秉承“人人参与公益,人人享有公益”的理念,通过组建开展“志愿睦邻点”“志愿自治联盟”“志愿公益岗”“志愿互联网+”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走出了一条多元合作、广泛参与的新型社区志愿服务建设道路。

  孝亲岗、睦邻岗、平安岗……遵循“因需设岗”的原则,塘桥街道相继推出了12个公益岗位,每年实施常态志愿服务项目106个,活动5500场。塘桥仁济健康讲坛、助力社区青少年成长、屋顶菜园社区互助,以及“学雷锋”服务万名白领等公益项目受到了社区广大居民、企业员工的欢迎,成为每年定期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塘桥街道还注重运用“志愿互联网+”推动社区治理创新。依托“塘桥热线”社区大管家,以“一网、一线、一微博、一平台”为载体,打造推出“塘桥公益”网络志愿服务线上对接平台,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民间公益组织和个人等社区主体开展公益服务,实现单位部门、志愿者等公益资源与公益项目、公益岗位的对接功能。

  志愿之花点缀温馨塘桥,爱的实践铸就宜居家园。在塘桥,“人人参与公益,人人享有公益”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在共建共享中,人们一步步过上了心中向往的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 龚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