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新华网:嵊州组建“红立方”志愿服务队 引领城市文明风尚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年08月29日

  8月26日下午,来自嵊州市机关党员干部、少先队员和村嫂等上千名志愿者代表,在嵊州文化广场举行“红立方”引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万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并进行现场授旗。仪式结束后,志愿者将全面开展首次志愿服务活动。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创新志愿服务新途径,打造“红立方”志愿服务品牌,嵊州市从8月初全面开展 “红立方” 万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创建工作。

  嵊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启富表示,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目前,嵊州市已组建5支来自各领域的志愿者服务队,总共15000名志愿者,包括“红徽章”“红帽子”“红袖章”“红领巾”“红马甲”等五类志愿队伍。

  据了解,“红徽章”是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服务队,“红帽子”是青年志愿者、社会志愿者服务队,“红领巾”是在校少先队员志愿者服务队,“红袖章”是社区居民志愿者、家长志愿者服务队,还有“红马甲”是全市的“村嫂”志愿者服务队。

  “启动‘红立方’引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万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共铸红立方 共创文明城’,让志愿服务成为投身创建的靓丽身影、成为引领文明的鲜活色彩,让嵊州城乡一片红。”潘启富如是说。

  “红立方”志愿者服务队的日常工作具体有哪些?据了解,“红立方”志愿者活动采取“一网”推动,启动多元化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围绕“十大整治十大创建”采取网格化结对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包括“美丽家园”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等,市民所关注的话题都有相应的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结对服务。每个月活动不少于4次,每月第一个周六定为万人志愿者活动集中日。

  据悉,为有效整合全市“红立方”志愿服务资源,确保常态运转,嵊州全面推广使用“志愿汇”手机终端,作为“红立方”引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万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管理平台,实现每名志愿者在“志愿汇”平台注册、以后每次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汇”平台记录,并根据这些记录,完善激励机制,给予志愿者一定礼品的奖励。

  “在嵊州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之际,开展‘红立方’引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万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不仅拓展了志愿服务主体和领域,也促进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使嵊州成为志愿服务的新高地。”嵊州市文明办负责人说道。(通讯员 吴一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