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人民网:河南新乡志愿服务建立激励制度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7年07月21日

  每天清晨,1400多天不间断,一份份丰富的免费早餐,成为河南新乡最美的风景线。年近六旬的环卫工人王大叔每次早班后,都能在牧野广场享受到一顿免费早餐,他感慨:“免费早餐包括一荤一素两个包子,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一杯豆浆,比家里做的都好。”

  作为“免费早餐”公益项目发起人,刘富鹏是一位刚过而立之年的年轻小伙子。近年来,他组建的新乡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已在新乡市区设置了若干个服务站点,总计发放免费早餐10万余份,价值100多万元,他本人也荣获了河南省第四届“金牌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扶危济困、敬老助残、关爱自然、交通劝导、无偿献血……在新乡,参与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成为新乡人的一种生活方式。目前,新乡全市注册志愿团队近千个,仅新乡市区注册志愿者就达15.4万人,占建成区常住人口的13.9%。

  为了激励志愿者行动,新乡市还建立了志愿服务回馈制度,根据各志愿者的服务时长,定期开展星级认定和服务互换活动,志愿者可以适度换取一定的社区服务,在就学、就业、就医等方面享受优惠或优待。2016年,新乡在全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表彰大会上,为20个优秀项目的负责人购买了全年度的医疗保险,并成立“新乡好人关爱基金”,为新乡志愿者的保障竖起一道牢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