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新华网: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云南行启幕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年07月14日

  “既然选择了做文化志愿者,我们就要义无反顾地履行好职责和义务。”7月10日,“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云南行”在云南省图书馆拉开帷幕。来自云南大学的48名大学生将参与此次古籍普查工作,并且在此次志愿者服务行动中,考察古籍保护现状,对古籍进行整理上架、分类编目,树立古籍保护意识,掌握从事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的基本工作技能。

  据介绍,“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是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古籍保护中心联合承办的全国性古籍保护公益活动。这一行动通过招募和发动高校在读学生、利用暑期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参与各地古籍公藏单位的古籍普查工作,引导社会力量推动“十三五”时期基本完成全国古籍普查工作任务。

  此次古籍普查将有云南大学的48名大学生赴大理州各县进行古籍普照查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期间,各县古籍保护中心将对大学生们进行培训,通过专家授课、古籍著录练习,使志愿者了解开展全国古籍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立古籍保护意识,掌握从事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的基本工作技能。同时,志愿者将分组赴受援单位,开展一个月的古籍普查活动,包括考察古籍保护现状,对古籍进行整理上架、分类编目。9月,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在各地总结的基础上,组织召开整体总结会。

  “通过此项活动,推动古籍普查进程;锻炼学生的工作能力,培养他们对古籍的热爱和对古籍保护的热情,有望成为日后从事古籍保护工作的潜在力量;同时倡导志愿服务精神,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出贡献。”省图书馆馆长王水乔说,此次开展的“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会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包括培训费、食宿费、交通费、保险费、宣传费、专家费、劳保费(工作服、口罩、套袖)等。

  “我相信对许多同学来说,是一个非常难能可贵的机会,我们将会更深入地了解开展全国古籍普查文化服务的基本工作流程和工作技能,我希望日后能成为从事古籍保护工作的潜在力量。”大学生周宁馨说。

  据悉,“十二五”期间,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会合三方力量,即云南省图书馆古籍普查人员、高校志愿者和州市县图书馆古籍普查骨干,通过举办培训班的方式,以训带干,按照《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目录》编纂方案的要求,对我省所藏古籍进行普查登记,全省初步估计汉文古籍有35636部,截止到2016年4月,有20家完成普查登记工作,已完成普查登记21545部,还有13000余部未完成,其中省图书馆完成11700部,剩余2300部 ;云南大学图书馆完成1908部,剩余8911部;云南省博物馆完成98部,剩余3713部;会泽县图书馆完成185部,剩余664部。同时组织专业人员对各单位提交的数据进行认真审核。(完)(记者 邓建华)